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金婚》编剧:电视剧限…
广东汉剧院将推出新编汉…
王安祈谈《金锁记》:交…
读冯子礼《金瓶梅与红楼…
独树一帜的天才诗人——…
从《水浒传》到《金瓶梅…
论《金瓶梅》之奇
张家山汉简《金布律》中…
唐宋文人对《金刚经》的…
刘锋焘著《金代前期词研…
最新热门    
 
《金锁记》编剧:我为什么改编这部戏

时间:2009-12-17 11:48:47  来源:人民日报

  在刚刚落幕的戏剧节上,京剧《金锁记》受到热评。如何理解京剧的现代性与文学性?该剧编剧谈了她的感想:

  我为什么改编《金锁记》

  京剧《金锁记》在中国京剧节和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后,评论大抵有两面:若不从京剧角度来看,这台戏还不算难看;若从京剧规范来要求,则嫌传统元素少了些。这样的评论并不意外,因为我们的创作初衷即未限定在京剧,我们只想作一部文学化、现代性的戏,京剧是核心载体,却未必是唯一手段。

  但我不愿摘掉京剧二字,因为我们也想提示:京剧也可以是这样!

  京剧曾是大众流行娱乐,报纸票选的四大名旦即是当时的流行歌手天王天后,但时至今日,京剧艺术依旧圆熟优美,却很难奢望她回复到大众流行。观众的结构也在变,21世纪的艺文新观众可能是这样的:第一周看云门舞集、第二周看电影、第三周看“暗恋桃花源”、第四周看京剧、第五周看小剧场,第六周听上海评弹。

  若论专业,他们可能根本分不清西皮二黄,但戏里的情节也可能引发某些生命感悟,甚至还会把某出京剧和另一部电影的意旨相互比较。面对这样一批新观众,京剧竞争的对象不是评剧、越剧、豫剧,而是电影、舞蹈等所有艺文形式;换个角度来说,电影、舞蹈等所有艺术的表现手段都可为京剧汲取引用,彼此交会融通。这是时代的趋势,在娱乐多元、数字时代来临的此刻,不可能期待满街哼唱“杨延辉坐宫院”,京剧艺术的华丽璀璨永不褪色,若从流行大众的角度来看,若能转型为“精致艺术”,或许是另一种绽放华丽的手段。

  选择张爱玲小说《金锁记》改编为京剧,正是出自我对京剧现代性、文学性的思考。现代化未必只演现代生活,而是用活泼多元的叙事技法,演出能与现代人情感思想接轨的故事。文学性未必只指唱词文采斑斓;文学代表精致、深刻、个性化——这样的思考,来自于我长年看戏的体会。

  张爱玲以红楼梦式的古典文笔提炼出现代性,写出在社会文化遽变中人心的虚无与惶惑;而京剧,起自于清代的京剧,在当前台湾,如何转换传统忠孝节义伦理价值,如何以优美的表演阐释出属于现代的情思,是我们多年来努力的方向。

  我们掌握了张爱玲的主意象“华丽也苍凉”,选择曹七巧生命中的重大事件,分为几个块面,彼此重叠或并置,以意识流为手段,采取“虚实交错、时空叠映”,达成“自我诘问”的性格塑造,以及“照花前后镜”的参差对照结构。这戏没有水袖髯口,因为故事的时代是民初;没有大锣大鼓成套锣鼓经,因为整部戏色调阴暗,不宜喧闹外放;唱腔刻意幽静内敛,并未单独挑出大段咏叹独唱,是为配合唱词的意识流倾向。

  台湾的京剧传统不厚实,而我因为家庭的因素,四岁就跟着母亲上戏园子听戏,看遍台北的每一场演出,加上对两岸唱片录音录像的长期搜集,对于京剧传统倒还有一定程度的认识,京剧,是我一生一世的痴情迷恋。只是,痴迷的同时,我有一定程度的清醒自觉:京剧必须现代化,是我在读小学时就立下的志向。那时,同学无人看戏,我积极推荐国粹,精选名剧《搜孤救孤》买票请同学看。同学对虚拟身段并无欣赏障碍,但是戏未终场即愤而离席:“保护婴儿的母亲为什么要被骂为不贤之人?小婴儿的生死为什么能被父母决定?”我的同学不能接受的不是京剧的艺术,而是京剧故事里所反映的价值观。从那时起,我立下现代化志向,古代故事不能理所当然的直演直述,其间价值观,需要穿越时代鸿沟,需重加审视再予呈现。

  “现代化、文学性”,是我针对台湾社会文化,使古典精致再生的有效手段。此行能将心得提供分享,得到批评指正,由衷感谢。

  王安祈

  (作者为台湾国光剧团团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