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并非“任理而无情”:王…
王安石与高僧真净克文
重估荆公新学——评《王…
我们如何呈现历史——重…
文革时期的上海摩登与格…
关于王安石使辽与使辽诗…
王安石《明妃曲》的美学…
最新热门    
 
王安祈谈《金锁记》:交流,以古典诠释现代

时间:2009-12-7 11:46: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交流,以古典诠释现代

  ——访台湾著名学者、剧作家王安祈女士

  编者按:

  日前,由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编剧王安祈女士任艺术总监的、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的京剧《金锁记》在北京大学和国家大剧院上演并获得了好评。《金锁记》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最优秀的中篇小说之一,旨在揭示封建习俗对人性的压迫,王安祈女士领“国光剧社”,以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批判封建糟粕为宗旨,用京剧的形式再现了《金锁记》的感人魅力。作为具有学术身份的文化人,王安祈的艺术实践证明了文化传承的深邃性。本刊日前就该剧的创作及实践等问题专访了王安祈。

  问:张爱玲的中篇小说《金锁记》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在华人中影响很大.将之改编成舞台戏是一个很好的创意,请您谈谈京剧《金锁记》的创作缘起。

  答:京剧《金锁记》主演魏海敏是京剧大师梅葆玖的入室弟子,她演梅派戏的功力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同。首先这个戏是为魏海敏量身打造的。旨在拓宽她的戏路。2003年,我就曾为她设计过京剧《王熙凤大闹宁国府》,魏海敏很有表演天赋,她将该角色的性格演绎得淋漓尽致。你知道,在《金锁记》中,曹七巧这个女子经历了从年轻到年老20年的时间跨度,性格从单纯到扭曲、变态,所以这个角色比王熙凤还要多面,有挑战性,很适合魏海敏。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她因此获得“国家文艺奖”。创作京剧《金锁记》的第二个理由是我希望能强化京剧的文学性,借张爱玲打造“京剧的文学剧场”。昆剧的文学性更强一些,在台湾,昆剧观众比京剧观众多,而京昆戏迷大体是缺膈的。在学界、教育界人士的心中,昆剧是文学作品,而京剧只可称得上是前一个时代的歌唱而已。我认为,京剧从表演艺术上讲,绝不亚于昆曲,某种程度上比昆曲更多元、饱满、周全,只是清末存留的一些剧本缺少文学性。所以要保住京剧的地位,就要加强京剧的文学性。第三个目的是希望以古典来寻找现代性。张爱玲用古典的《红楼梦》似的文笔写现代小说,挖掘、呈现小说里的现代性。我们的国光剧社也要用京剧传统的、古典的、成熟的表演艺术来表现与现代人接轨的感情和主题。所谓京剧的现代化,并不是指手段上加强声光影的效果、题材上表现现代生活,重点是要表现一种“情感的现代性”。我们希望在京剧《金锁记》中以现在的精神讲出曹七巧的内心。总之,选择张爱玲的《金锁记》,不仅是票房行销的思考,也是一种学术形象的考虑。

  问:小说家需要高度的文字敏感和想象力;剧本作家需要高度的画面敏感度和捕获场景的具体内涵的能力,您作为学者,在创作中是如何将小说的抽象意向转化为具体的舞台艺术的?

  答:我们在研究张爱玲的《金锁记》的时候,会被文中唯美的景致所吸引,你会觉得这就是现成的舞台布景,而真正将它落实到舞台艺术还是很有难度的。如《金锁记》的第一句话:“三十年前的月亮”,这就没办法用舞美表现;又如,三爷骗完七巧后,曹七巧打了三爷,小说描写道:“酸梅汤沿着桌子一滴一滴朝下滴,像迟迟的夜漏——一滴,一滴……一更,二更……一年,一百年。”这可怎么在舞台上滴酸梅汤呢?再如唱词,三爷走了,伤了七巧的心,可走得却是那么轻松,小说形容道:“晴天的风像一群白鸽子钻进他的纺绸褂里去,哪儿都钻到了,飘飘拍着翅子。”也没办法转换成唱词。原来张爱玲的画面感到了编剧的时候都变成了障碍。所以我们决定把鸽子、月亮,酸梅汤的意象都放下,从掌握张爱玲的总体意象——华丽、苍凉入手,运用新的方法重新创造。如在音乐上——在长白婚礼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剧本上注明请编唱腔的老师来一段婚丧杂糅的音乐,唢呐能表现婚礼的喧哗、热闹,也能表现丧礼的悲鸣、苍凉;而在情节上,这段唱词的设计则完全与婚礼无关,写的是“淡粉烟蓝雾朦朦”那种鸦片给人的感觉是飞扬、坠沉、天高、渊深、风轻、水重、逍遥的感觉,象征一个羁笼。这是一种虚实叠映的手法。导演在画面处理上也是如此:将三爷拜堂的婚房与七巧和瘫子二爷的房间叠映在一起,两个场景相叠映的“蒙太奇”以镜子为媒介连接起来,表现一种转换的时空。曹七巧对着镜子,耳畔听到的是喜宴上宾客的欢乐声,镜子里看到的是十多年前自己的婚礼……镜子的残破不全体现了人生的残缺不全。两场婚礼叠在一起的,一虚一实,一幕热闹、一幕苍凉,我们用这种方法来提炼张爱玲的整体意境,所以我说,学术的研究和文艺的创作不是决然矛盾的,它是一个互为辅助、互为因果的关系。

  问:京剧《金锁记》受到了华语世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大家喜爱京剧、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