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阴阳八卦》的科学性
金瓶梅中的八字命例
论《周易》与中国文化轴…
论《周易》与中国文化轴…
论《红楼梦》中贾宝玉形…
试论《恒先》的“自生”
“诗无隐志”章与荀学 …
孔子论《诗》与《孔子诗…
再论《算数书》与《九章…
试论《陈十四夫人》的由…
最新热门    
 
论《金瓶梅》之奇

时间:2009-8-8 16:51:58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金瓶梅》之奇,奇在描摹了绚丽多姿的女性世界,再现了明代的直实性。《金瓶梅》挥洒自如的神笔、章法严谨的结构、亦有可称“奇”之处,简言之:人奇、事奇、神奇、意奇、文奇,《金瓶梅》可谓天下第一奇收。


[关键词]金瓶梅 女性世界 奇书

 

“天下第一奇书”《金瓶梅》自问世以来,一直是命运坎坷,清王朝将其列为禁书,建国后,也被打入冷宫,后来虽走出了冷宫,但我们的文学评论家们仍给它留下一个不光明的尾巴,曰“整体倾向坏,而又有一定艺术水平。”①尽管如此,又称之为“天下奇书”,与《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齐名,且尊之曰“天下第一奇书”。
奇,《说文解字》训曰“异也”。段玉裁注日“不群之谓”。《辞海》则释为“特殊的、罕见的”。鉴于此,所谓探讨《金瓶梅》之奇,即探讨《金瓶梅》之超群之处也。

一、描摹绚丽多姿的女性世界
我国的小说,起于汉,成于唐,盛于明清。小说之于唐宋,多为短篇,少有巨制,或讲史,或志人,或志怪。怠变文出,亦不出此大道。到明代,《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出,亦仍未大变。《金瓶梅》出,则惊天动地,使中国小说之发展跨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诚如鲁迅先生所说:“当神魔小说盛行时,记人事者亦突起……大率为离合悲欢发迹变态之事,间杂因果报应,而不甚言灵怪,又缘描摹世态,见其炎凉,故或亦谓之‘世情书’也。诸‘世情书’中,《金瓶梅》最有名”②
作为中国第一部文人独立创作的“世情”小说《金瓶梅》,跳出讲史、神魔传奇之列,而专意于世事人情,描写家庭生活,创造了几十个性格鲜明的女性艺术形象,在当时的文坛上确实是卓而不群的。
《金瓶梅》第一次向人们展示一个绚丽多姿的女性世界:端庄的吴月娘,凶残的潘金莲,柔弱的李瓶儿,刚傲的庞春梅,说媒拉线的王婆、薛嫂、文嫂……这一女性世界比《红楼梦》之女性世界约早150年!
据粗略统计,《金瓶梅》全书写了约300个人物,其中女性达60人左右,占总人数百分之二十。《三国演义》、《水浒传》写了约400个人物,女性占总人数百分之五。《金瓶梅》全书60余个女性中,就身份而言,有家庭主妇吴月娘;爱妾潘金莲、一丈青等;歌妓李桂姐、吴银儿等;妓院鸨母李老妈等;媒婆王文嫂等;贵夫人林太太蓝太太等;尼姑王姑子薛姑子等;农家老太婆等。就年龄而言。有年过半百的老妪王婆潘姥姥等;有年处而立的中年妇女吴月娘等,有时处二八佳龄的少女小玉等;有身处襁褓之中的长姐等。总之,在这个女性世界中,各式女性,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使人目不暇接。
《金瓶梅》女性世界的另一个特点是真。
所谓真,则指人物性格鲜明、形象逼真。如“吴月娘是奸险好人;孟玉楼是乖人,李瓶儿是疾人;庞春梅是狂人;李娇儿是死人;孙雪娥是蠢人;宋惠莲是不知高低的人;如意儿是顶缺之人;潘金莲不是人;王六儿、林太太不得叫作人”。③如,为了表现庞春梅刚傲性格则写道:
妇人听说领卖春梅,就睁了眼,半日也听不出话来,不觉满眼落泪……那春梅在旁,听见打发她,一滴眼泪也没有,见妇人哭,说道:“娘你哭怎的?奴去了,你耐心儿过,休要思虑坏了你。你思虑出病来,没人知你疼热。等奴出去,不与衣裳也罢,自古好男不吃分时饭,好女不穿嫁时衣……”,春梅当下拜辞妇人……这春梅跟定薛嫂,头也不回,扬长决裂,出门去了(第八十五回)。又如,对于李瓶儿柔弱性格,则写道:(金莲)一面骂着又打,打了又骂,打的秋菊杀猪也似叫。李瓶儿那边才起来,……明明白白听见金莲这边打丫环,骂的言语有因。一声不语,吓的只抱官哥儿耳朵握着;一面使绣春:“去对你五娘说休打秋菊罢,哥儿才吃了些奶睡着了。”金莲听了,越发打的秋菊狠了,骂道:“贼奴才,你身上打着一万把刀子,这等叫罢!我是凭性儿,你越叫,我越打,莫不为你拉断了路行人?人家打丫头,也来看着。你好姐姐对汉子说,把我别变了罢。”李瓶儿这边分明听见指的是她,把两只手气的冰冷,忍气吞声,骂敢怒而不敢言。(第四十一回)。

二、再现人生的魔镜
列宁曾将托尔斯泰誉为俄国社会的一面镜子,其意是说托尔斯泰的作品真实地反映了俄国的社会生活。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巨著的《金瓶梅》则是再现明代人生的一面魔镜。魔者,奇幻也。这魔镜,就象哈哈镜那样,曲折夸张地,变态地反映了被酒色财气扭曲了的丑恶人生。“描写世情,尽其情伪”“著此一家,骂尽诸色”。④
多角度,多侧面地反映人生,是《金瓶梅》为我们描绘了广阔的生活画面。诸如:权贵家的玉堂金马;官府的徇情枉法;青楼的依栏卖笑;战场上的格拿扑斗;寺庙的青灯佛影;战乱的人马凄惶;市井的喧闹叫卖,绣阁内的市宠争斗;暖帐中的淫声浪语……真是无所不有,无所不奇!
写尽世态炎凉,是《金瓶梅》再现人生的第二特点。
鲁迅先生说:“讲世情的小说……大概都叙述些风流放纵的事情,间于悲欢离合之中,写炎凉世态。最著名的是《金瓶梅》”。⑤张竹坡亦称《金瓶梅》是“一部炎凉书”(第一回批)。正是“趋炎的压脊臂,附势的吮痈舐痔,真所谓得势叠肩来,失势掉臂去。古今炎凉世态,莫有甚于此者”。(第一回)。李瓶儿死时,从九月十五死到十月十二日出殡,其间吊孝者约110人,出殡时所用人员391人,共501人,观看者“人山人海”,是何等隆重威风!又何其热也!(见第六十二——六十五回),而西门庆死时,从正月二十一到十月三十日出殡,“山头祭桌,可怜通不上几家,只是吴大舅、乔亲家、何千户、沈姨夫、韩嫂夫与众伙计五六处而已。”“十二日陈敬济破了土回来。二十日早发引,也有许多冥器纸札送殡之人终不似李瓶儿那时稠密”(第八十回)。西门庆之死是何等凄凉,何等冷清!西门庆一但身死,韩道国拐财远遁,吴典恩反脸无恩,来旺儿放肆欺主,铁筒也似的西门高宅鸡飞蛋打树倒猢狲散。庞春梅初为丫环,后为官府夫人,玳安初为奴仆小斯,后为员外,天翻地覆,足见世态炎凉!
用情节本身来评判人世美丑,启迪人生,是《金瓶梅》再现人生的第三特点。
有的评论家评论《金瓶梅》说:《金瓶梅》笔下的生活是黑暗的、悲剧性的,“人民的希望和理想的光辉却无一点闪现”⑥。似乎《金瓶梅》无是无非、无礼无义,其实,《金瓶梅》亦自有其准则,即贬恶褒善斥丑尚美,劝化世人启迪人生。
对于《金瓶梅》中的丑恶行径,如何看待?鲁迅先生早有明断:“著此一家,即骂尽诸色,盖非独摹下流言行,加以笔伐而已。”⑦即是说:《金瓶梅》写丑恶行径的目的是为了“骂尽诸色”,不是欣赏,而是“笔伐而已”。
如第七十八回写潘金莲骂其母潘老姥姥,是“打嘴的献世包”“关王卖豆腐——人硬货不硬”,“直几句话说得潘姥姥呜呜咽咽哭起来”。对此逆子行为,作者则在同回中通过潘姥姥对李瓶儿的夸赞来给以贬斥:“你娘好人,有仁义的姐姐,热心肠儿……正经我那冤家半分折针儿也迸不出来与我。……来到这里没有受他的气。随他去,有天下人心恨,不似俺这短寿命。……就是你娘,从来也没有费个心儿管待我管待儿,姐姐你倒有惜孤爱老的心……不似俺那冤家,没人心没人义,几遍为他心龌龊,我也劝他,他就扛的我失了色”。一褒一贬,作者的爱憎又是何等分明!
再如,对于西门庆的贪色,作者则写道:“看官听说:一已精神有限,天下色俗无穷。又曰‘嗜欲深者其生机浅’,西门庆只知贪淫乐色,更不知油枯灯灭,髓竭人亡。正是起头所说:二八佳人体似酥,腰间仗剑斩愚夫。虽然不见人头落,暗里叫君骨髓枯。”读者难道不应从西门庆的悲剧中有所警戒么?作者对读者的人生启迪难道还够深刻么?

三、挥洒自如的神笔
游国恩先生说:“小说(指《金瓶梅》)把庞杂的故事情节,组织得有条有理;语言酣畅明快,也都显示了作者的艺术才能”。⑧张竹坡称“《金瓶梅》是一部《史记》”,赞叹作者文笔是“神妙之笔”“千古至文”(张竹坡《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读法》)。那么,《金瓶梅》的神笔到底神在何处?
第一种笔,写景如画
大凡文学巨匠,无不工于写景,真实地再现自然景观,写景状物无不惟妙惟肖,缤纷如画,《金瓶梅》的写景亦是如此。如第四十二回对元霄节放烟火场景的描写:
玳安和来昭将烟火安放在街心里,须臾,点着,那两边围着看的,挨肩擦臂不知其数。……好烟火。但见:一丈五高花桩,四周山下棚热闹。最高处,一只仙鹤,口里衔着一对丹书,乃是一只起炎。一道寒光,直钻透斗牛边。然后,正当中一个西瓜炮迸开,四下里人物皆着,觱剥剥万个轰雷皆透彻。彩莲航,赛月明,一个赶一个,犹如金灯冲天散满天星;紫葡萄,万架个株,好似骊珠倒挂水晶帘。霸王鞭,到处响亮;地老鼠串绕人衣。琼盏玉台,端的旋转得好看;银蛾金弹,施程巧妙难移。八仙捧寿,各显神通,七圣降妖,通身是火。黄烟儿,绿烟儿,氤氲笼罩万堆霞;紧吐莲,灿烂争开十段锦。一丈菊与烟兰相对;火梨花共落地桃争春。楼台殿阁,倾刻不见巍峨之势;村坊社鼓,仿佛难闻欢闹之声。货郎担儿,上下光烟齐明;鲍老本儿,首尾迸得粉碎。五鬼闹判,焦头烂额见狰狞;十面埋伏,马到人驰无胜负。总然费却万般心,只落得火灭烟消万煨尽。
此段文字,声色俱佳光彩绚丽,叙述精细层次井然,排比对仗,无不工巧。长短错踪,散骈结合,不愧是罕之笔!
第二神笔,写人如真
《金瓶梅》中数十个人物性格鲜明栩栩如生,可谓出神入化各臻其妙。如第四回作者抓住潘金莲“五低头”七笑“十二个典型动作,写出了潘金莲与西门庆勾搭成奸全过程,并把潘金莲的淫妇形象写得真实如画。”
又如第二十二回作者抓住庞春梅的十二个“王八”的骂语,写出庞春梅刚傲不容侵犯的性格,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再如第六十二回李瓶儿死后,西门庆痛不欲生,饭不吃,酒不喝,脸不洗,头不梳,谁劝也不行,但应伯爵却三言五语,把西门庆劝得又吃又喝。请看,作者这样写道:
伯爵道:“哥,你这话就不了,我这嫂子与你是那样夫妻,热突突死了,怎的不心痛?争耐你偌大家事,又居着前程。这一家大小,泰山也似靠着你。你若有好歹,怎么了得,就是这些嫂子,都没主儿。”
常言一在三在,一亡三亡。哥,你聪明伶俐人,何消兄弟每说。就是嫂子她青春年少,你疼不过,越不过他的情,也了服,令僧道念几卷经,在发送,进而在坟里,哥的心也尽了,也是嫂子一场的事,再还要怎样的?哥,你且把心放开。”当时被伯爵一席话,说的西门庆心里地透彻,茅塞顿开,也不哭了。须臾,拿上茶来吃了,便唤玳安:“后面说去,看饭来,我和你应二爹、温师父、谢爹吃”。
这段话,入情入理,五转话题,正反劝喻,左右适源。一个帮闲小人的形象逼真如画。
《金瓶梅》之描写人物,神奇之处就在于笔法多变,千姿百态神异莫测。“凡所形容,或条畅,或曲折,或刻露而尽相,或幽伏而含讥;或一时并写两面,使之相形,变幻之情,隋在显见,同时说部,无以上之”。⑨对此,张竹坡有一比,比得更妙。她说:“作者纯以神工鬼匠之笔行文,故曲曲折折,止令看者眯目,而不令其窥金针之一度。吾故曰:纯是龙门文字。每于此等文字,使我悉心其中,曲曲折折,为之出入其起尽。何异入玉岳三岛,尽览奇胜?”⑩
《金瓶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