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阴阳八卦
十神六亲阴阳到底是什么…
阴阳历――阴阳合历
阴阳五行学说
用阴阳五行学说组建现代…
用阴阳五行学说组建现代…
用阴阳五行学说组建现代…
用阴阳五行学说组建现代…
用阴阳五行学说组建现代…
用阴阳五行学说组建现代…
最新热门    
 
论《阴阳八卦》的科学性

时间:2009-9-8 20:41:09  来源:风水网
   《阴阳八卦》是不是落后了?它对我们今天的科学研究还有没有指导性意义?这是一个困扰我们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想首先应该对一个个具体问题进行分析。这样可以避免假大空的嫌疑。 让我们再来谈一谈颜色的问题。     颜色分为非彩色和彩色,非彩色是指黑色、白色和这两者之间深浅不同的灰色,白黑系列上的非彩色的反射率代表物体的明度。反射率越高时,接近白色,越低时,接近黑色。彩色系列是指除了白黑系列以外的各种颜色。光谱不同波长在视觉上表现为各种颜色的色调,如红、橙、黄、绿、青、紫等。要确切地说清楚某一种颜色,必须考虑到颜色的三个基本属性,即色调、饱和度和明度,这三者在视觉中组成一个统一的总效果。色调是指在物体反射的光线中以哪种波长占优势来决定的,不同的波长产生不同的颜色感觉,色调是决定颜色本质的基本特征。颜色的饱和度是指一个颜色的鲜明程度。色调、明度和饱和度是颜色的三个基本属性,非彩色则只有明度的差别,而没有色调和饱和度这两个属性。
    配色遵循一种减色法原理,其三原色是黄、青、紫,它们的互补色是兰、红、绿。所谓补色即两种色光按一定比例混合得到白色色光,红色的补色是青色,黄色的补色是兰色,绿色的补色是紫色。减色法混合的结果归纳如下:
  黄色 = 白色 - 兰色
  紫色 = 白色 - 绿色
  青色 = 白色 - 红色
  黄色 + 紫色 = 白色 - 兰色 - 绿色 = 红色
  黄色 + 青色 = 白色 - 兰色 - 红色 = 绿色
  紫色 + 青色 = 白色 - 绿色 - 红色 = 兰色
  黄色 + 紫色 + 青色 = 白色 - 兰色 - 绿色 - 红色 = 黑色     现在我们把它导入阴阳八卦体系。首先乾坤定位,然后依次排位: 乾(白色)111,4+2+1=7;(红、橙、黄、绿、青、蓝、紫) 巽(黄色)011,0+2+1=3; 坎(绿色)010,0+2+0=2; 艮(红色)001,0+0+1=1; 坤(黑色)000,0+0+0=0; 震(兰色)100,4+0+0=4; 离(紫色)101,4+0+1=5; 兑(青色)110,4+2+0=6。     八卦有几个基本常识,我简介如下: 1..阴阳八卦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体系的顺序是不变的。但运动方向是可变的。 2.这个体系中的每个元素都具有数字属性。 3.这个体系中阴阳对应关系,必须遵从和数相等的原则。换句话说,阴阳对立的两个矛盾体,他们自身的两个数值相加,必须等于这个体系的最高值——乾卦的数值。 4.各卦的数值在固定的体系中是不变的,但随着体系的增大,它们的数值也会呈规律性的增大。 举例说明: 八卦体系中最高值是7,0+7,1+6,2+5,3+4,都等于7,所以可以确认它们的对立关系。当八卦增加为64卦时,乾卦的最高值增加为63,其它的卦值也就按照9的倍数相应增加了。现在还是以八卦为例。1(红)+6(青)=7(白);2(绿)+5(紫)=7(白);3(黄)+4(兰)=7(白)。相邻两数相加和数值低于7的,其和数值即为相同数值的单色,如1+2=3,就是红+绿=黄。和数值超过7的,则必须减掉这个系统的最高值7,比如5(紫)+6(青)=11-7=4(兰)。隔邻相加好像不适用这个规则,比如1(红)+3(黄)=5,实际上出现的是橙色,而不是蓝色,这其中的规则有待探讨。八卦中的数字变化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也很复杂,但无论多么复杂,它总有规律可循。     如果把它们代入圆形阴阳八卦图中,它们的阴阳属性,各种对应关系和变化规律一目了然。六十四色,一百二十八色,或者无论多少颜色,都可以精确推算出他们的配比,质量、以及波长的反射和吸收的数字,而且不需要多么高的学问。有时候我真的感觉我们这个世界很奇怪。一生二,二生四,四生三,三生万物。这样的哲学思想不用说现代人产生不了,能读懂的也没有几个人,现在的文化精英居然对此熟视无睹,真叫我百思难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