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谈功利化心态:被利益驱…
发论文、拉关系、赚会费…
北京古城保护之殇:文物…
北京古城保护之殇:文物…
专家称曹操墓之辩因非学…
杨宝成:曹操墓考古队被…
争夺“名人故里”意味着…
美女争“菩萨” 警惕神…
阎崇年悬赏案涉公共利益…
韩寒:我已是说真话的既…
最新热门    
 
利益的侵蚀让不可移动文物犹如脆弱的瓷盘!

时间:2011-12-31 10:24:54  来源:不详

不同的不可移动文物,可能面临着不同的情境,每一处,或许都有历史的冲突、现实的纠葛,让“用”还是“不用”成为哈姆雷特式的两难。而这些,都是管理者、使用者乃至每一个关心文物保护者面对的考题。

持续近5年的文物普查结束,一组数据,让人骄傲:调查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达76万多处。另一组数据,让人心惊:已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中,保存状况较差和差的,占到26%,消失的不可移动文物达4万余处。

唐诗写道:“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即便是一株小小的梅花,也可以成为思念的寄寓之所,更何况是先人冥冥的居所,是祖灵徘徊的院落?一处处的不可移动文物,正如故乡的寒梅,标注着文化与心理上的乡愁,给旅人以眷恋、给灵魂以慰藉。

文物重要,正因为此。它记录着一个民族的核心记忆,承载着一种文化的基因密码。难以计算,一个没有故宫、天坛和颐和园的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将会损失多少魅力;难以想象,一个没有大小雁塔和城墙的西安,将会有着怎样的天际线。正是这些在寻常巷陌邂逅的飞檐,在市井坊巷偶遇的照壁,让这里是北京、是西安,让这里是中国,而不是其他任何城市、任何国家。

尤其是在现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动的时代,列车开得如此之快,以至于车上的乘客难免会忘记了自己从何而来、到哪里去。如果没有底层的价值与内蕴,丢失了那些让我们成为我们自己的基因,不唯不能在全球化席卷之时保持自我,而且连那些已然建起的巨塔,也可能轰然委地。

利益的侵蚀正让很多文化印记慢慢淡却。面对土地的巨大价值,面对商业的巨大诱惑,不可移动文物犹如脆弱的瓷盘,稍不留神就可能成为永远的“伏笔”。

也要看到,发展和保护,在有些时候的确是一组矛盾。我们不能忽视变成杂院的四合院中,居民改变自身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条件的诉求,但同样也不忍心看到精美的雕花门槛在私搭乱建中被刀劈斧凿;我们不能干涉闹市中那些作为私产的古建“变现”的可能,但同样也不愿意看到园林亭台在烟熏火燎中沦入酒缸灶台。

不同的不可移动文物,可能面临着不同的情境,每一处,或许都有历史的冲突、现实的纠葛,让“用”还是“不用”成为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