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构…
寻找核心价值体系与大众…
2011哲学社会科学界大事…
新年第一课:寻找文学的…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
社会时空:忆朱德对我校…
彭小瑜:从《奴隶与社会…
《老清华的社会科学》追…
中国社会文化印象:微博…
中国传统乡村社会的秩序…
最新热门    
 
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大众文化的契合点

时间:2012-1-24 20:06:32  来源:不详
主流文化、高雅文化如何得到大众的积极赞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面临的现实课题。李明 绘 
  ●大众文化是当今社会产量最大、受众最多、影响最大的文化类型,如果不能渗透到大众文化中,核心价值观就不可能得到广泛的传播,不能真正起到引领社会思潮、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目的。
  ●大众文化表达的是普通人的常态经验,而不是精英们推崇的非常态经验,它是日常生活的文化,而不是否定日常生活的文化,它重视的是普通大众的文化经验,而非一味强调精英经验。
  ●大众文化既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也是确立文化领导权和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战场。不能落实在大众文化的生产和传播之中的价值观必定不可能得到广泛的传播,不可能深入人心,不可能成为主流文化。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集中阐释的一个中心议题,是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并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核心价值体系不但要倡导,并且要落实和践行,并且关键是落实和践行,否则就是一纸空文。怎么样才能落实和践行?我以为必须要完成两个转化,即官方文化转化为主流文化,主流文化转化为大众文化。大众文化是当今社会产量最大、受众最多、影响最大的文化类型,如果不能渗透到大众文化中,核心价值观就不可能得到广泛的传播,不能真正起到引领社会思潮、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目的。
  官方文化不等于主流文化,官方文化要转化为主流文化,最关键的一点是获得“文化领导权”
  我们一般把今天的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划分为官方文化、精英文化、大众文化三大类。在这个三元划分体系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显然会被归入官方文化。但核心价值体系想要真正成为“引领社会思潮”的“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就必须从官方文化转化为主流文化,亦即在全社会真正占支配地位的文化,而不是自说自话、写在纸上的“指导思想”。官方文化不等于主流文化,官方文化要转化为主流文化,最关键的一点是获得葛兰西[注: 概述 葛兰西(1891~1937)Gramsci,Antonio“无产阶级的解放是一个艰苦的事业,只有坚贞不屈的人才能胜任,]所说的“文化领导权”,也就是说,它必须是通过非暴力手段达成的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和思想、文化、舆论领域的引领力量,必须得到大众的积极赞同,而非消极服从,要让人民自觉、自发地积极赞同官方文化传播的那套价值观以及在这套价值观指导下确立的施政方针。
  那么,什么样的价值观能够赢得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积极赞同?它应该具有哪些特征?我认为能够赢得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积极赞同的价值观,只能是一种能够协调社会各阶层[注: 阶层是指出身于不同阶级的人,由于某种相同的特征而形成的社会集团,例如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知识分子,同一阶级里因社会经济地位不同而分成的层次.-jieceng]利益、信念和生活方式的价值观,是能够把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政党利益有机凝聚在一起的价值观,是具有普遍性、包容性、基础性、开放性和多样性的价值观。它必须和开放社会、多元社会相适应。在这里,包容就成为核心价值观建构的重要原则。像中国这样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