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
2011哲学社会科学界大事…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
社会时空:忆朱德对我校…
彭小瑜:从《奴隶与社会…
《老清华的社会科学》追…
中国社会文化印象:微博…
中国传统乡村社会的秩序…
每个“傻子”都为社会点…
多中心互嵌:乡村社会秩…
最新热门    
 
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构走向核心价值观凝练

时间:2012-1-24 20:06:32  来源:不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理[注: 大理市(白语:Guiphet )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州政府驻地。大理市地处云贵高原上的洱海平原,苍山之麓,]论创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新定位,体现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上的一种价值自觉,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探讨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一
  客观地讲,任何一种社会制度都有其赖以维系和发展的价值体系,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核心价值体系更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保持长久稳定和繁荣的内在精神支撑。事实上,对于价值体系和价值观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已然成为有识之士的普遍共识。美国著名学者费正清等在其合著的《东亚文明:传统与变革》中特别强调:“东亚拥有一个独特的高度发达的文明,它不仅使东亚拥有一个伟大的过去,也使她为今天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样,社会主义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也不例外,它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其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绝对的精神前提。核心价值体系犹如一个社会的“方向盘”、“稳定器”和“黏合剂”,离开这个最核心的东西,社会将会失去其共同的思想基础,最终导致人心涣散、社会混乱。
  人类文明传播、发展的历史和实践已经表明,作为一个社会、民族、国家的核心价值观,都必须是高度凝练的。客观地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是从总体上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本框架,为了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和方向,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事实上,高度凝练既便于大众接受和认同,又有助于文明的传播和传承。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那么,我们所凝练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应该是“立国[注: 基本资料 立国lìguó【found a state;creat a nation; gain nationhood】 建立国家或使国家存在立国之本 相关条目 词汇 词语 汉语 制度-liguo]价值”。只有从“兴国之魂”、“立国价值”的高度来认识和定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才能凝练出指向更加明确、更加集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念不仅具有更大的辐射力、更广的影响力和更强的吸引力,而且是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的核心价值观。
  二
  应该看到,近年来,理论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研究方面已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对于什么是以及如何凝练、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尚未达成共识,这固然有一个尚待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的问题,但还有一个如何凝练、概括的前提性问题,即要有对凝练、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一种方法论自觉。方法论的自觉是真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和实质、更好地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前提,也是关键所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会从天而降,它来源于且只能来源于实践。因此,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对实践的充分自觉。我们知道,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