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推进中华文化改革发展的…
春节:传承中华文化之魂…
学者称故宫不该作为营销…
余秋雨谈中华文化的两大…
龙文化为何反映出中华民…
龙文化为何反映出中华民…
春节:中华文化的重要载…
春节:传承中华文化之魂
余秋雨批中华文化毛病:…
《中华易学全书》编纂全…
最新热门    
 
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形象 龙最需要尊严与自信

时间:2012-1-27 13:03:17  来源:不详

今年是龙年,到处一片祥龙吉庆的景象,各种各样的龙题材物品“风起云涌”,中国邮政局也发行了一张极有特色的龙邮票。大家知道,在十二生肖动物中,龙是中国人最喜欢的生肖。龙代表中华民族,已成为一张文化名片。也正因为龙的形象在中国人心中如此重要,龙的形象设计总是备受中华民族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有关人士解释,这张邮票中的龙纹图案,是采用中国最传统的龙原型加以变化,并参考清代皇帝龙袍上的正金龙图案及琉璃九龙壁的造型和色彩。希望能从龙的正面角度力求表现龙的雍容与威严。可是,民间却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说是这张邮票上的龙太夸张——张开大口,张牙舞爪……

中国人对龙有很多的传说和想象,自古至今,龙的形象都是依据古人的想象去塑造,龙有天龙、地龙和海龙。天龙在天上,藏在云层之间,俯视世间万物;地龙行走大地,代表天意,统治地上人间;海龙则称霸江河湖海,高兴时可以让大自然风调雨顺,发怒时可以倒海翻江……一句话,既然虚拟的龙可以给人类如此多的想象空间,不但可以人格化,也可以加入神异奇妙的夸张。

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龙代表天子,象征最高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龙正面形象的设计非常讲究,艺术性也要求极高,龙头必须平视前方,龙身通常盘绕踞坐,意喻一统天下,皇权固若金汤。纵观千年来各朝代的宫廷器物,特别是正龙的形象设计,主要集中在明清两个朝代,有正龙图形的器物都可以说是属于皇帝的贴身近物,比如说龙桌、龙椅和龙袍。比较之下,明朝的正龙造型特点是威严凶猛和神明大器!清代的正龙设计则显得精致美观,喜欢张牙舞爪,但缺少气度。

想想过去的历史,看看今天,大家热烈讨论邮票上龙形象的设计,反映了人们热切期待能早日有一幅好的龙纹正面形象出现,这是一件好事!也许我们不必过于计较龙纹的卡通形象,龙有时会沉睡,有时亦应发威,但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形象,需要的是尊严与自信。(曾应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