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一一:郭敬明他们只算…
著名收藏家路东之因病逝…
郭敬明现象产生的根本原…
日本草根“郭敬明”:山…
郭敬明谈韩寒很淡然:我…
郭敬明:未邀黄晓明拍自…
郭敬明为《丘比特来电》…
作品发行量不敌郭敬明?…
韩寒郭敬明要合作了?韩…
韩寒和郭敬明被撮合 韩…
最新热门    
 
郭敬明博客差错低级 专家称其对文字缺乏敬畏

时间:2012-2-2 16:29:26  来源:不详

去年底,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宣布将于2012年开“咬”12位互联网上影响巨大的知名博主,以净化网络语言环境。昨日,记者从《咬文嚼字》编辑部获悉,本月,郭敬明成为继方舟子之后第2位被“咬”的博主,专家们在“挑刺”一番后,普遍认为郭敬明对语言文字缺乏敬畏之心。

《咬文嚼字》编辑部认为,从郭敬明的博客看,他运用语言文字的态度很随意,几乎毫无规范意识,低级差错触目可见。如把“令你们自豪”误成“另你们自豪”,把“自我了结了”误成“自我了解了”,把“顶着大雨”误成“定着大雨”,把“拉锯战”误成“拉锯站”,把“挥了几下”误成“辉了几下”,把“名声大震”误成“名胜大震”,把“虚伪”误成“虚位”,把“下班”误成“下半”,等等。这显然和水平无关。

《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在微博中谈及这一现象时,引用了当年语文老师批改作文的一句批语:“遍地荆棘,叫樵夫如何下手?”

常见字词混淆不清

语言运用中的高频差错,在郭敬明的博客中十分集中。一些常见的易混字词,如“戴”与“带”、“副”与“幅”、“碳”与“炭”、“反映”与“反应”等等,郭敬明基本不能准确辨析。在《荒芜尽头与流金地域》一文中,有句话这样说道:“你们一定也是这样满心的喜悦,一定也是感动得热泪含满眼眶的喜悦,一定也是这样的,爆发户的可笑嘴脸。”其中的“爆发户”应是“暴发户”之误。

郭敬明对有些字词,似乎有点不求甚解,显示出语言文字基本功的薄弱。《比我老的老头——黄永玉》中说,郭敬明曾受央视《艺术人生》编导组之托采访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采访结束后,黄老[注: 黄老 拼音: 解释: 黄帝和老子的合称。道家尊以为始祖。也用以代称道家。-huanglao]先生即兴挥毫写了一幅书法作品赠与郭敬明。但文中前后4次称黄永玉老先生这幅墨宝为“字画”,这明显不妥。字画,通常是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的合称。如果仅仅是书法或绘画,是不能用“字画”一词的。

在《Water Boy》一文中,郭敬明说到与一帮朋友在上海和平影都看电影《海神号》,其中这样写道:“中途阿亮同学就一直地在对着荧幕念‘妈呀你就让他们几个快点出去吧……’”这里的“荧幕”无疑是“银幕”之误。

缺乏知识出尽洋相

《咬文嚼字》编辑部还指出,郭敬明思维活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