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男子出租屋内挖地道欲盗…
男子出租屋内挖地道欲盗…
4男子盗颐和园北侧古墓…
“曹操密码”或已破解 …
晋代强制女子出嫁 清代…
出家男子为何称为和尚
男子自制金缕玉衣骗亿元…
男子自制金缕玉衣骗亿元…
男子自制金缕玉衣骗亿元…
向若虚:知识分子出了什…
最新热门    
 
男子出租屋内挖地道欲盗古墓 闭门不出只吃馒头(3)

时间:2012-3-1 9:37:24  来源:不详

 

专家 土丘为东周[注: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迁都今河南洛阳的东都,至公元前256年周郝王卒,史称东周。东周是中国历史上重大变革的时代。王室衰微,各诸侯国为争夺霸权,相继进行政治变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文化的极大繁荣。]贵族墓 属省级保护文物

市考古所所长陈千万告诉记者,出租屋后的土丘是一处东周时期的贵族墓,名叫“401大塚”,属于省级保护文物单位。

据悉,2007年出台的《襄樊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明确将“401大塚”列为重点保护的地下文物单位。

陈千万说,盗墓男子的作案手法比较专业,选择地点较隐蔽,事先应该经过精密策划。长度10米的地道,没有伤害到大塚,但若迟发现半个月,大塚可能会遭殃。

市文物局文物处业务科科长余劲松说,按规定他们每周会巡视全市重点文物,查看文物周边风貌有无破坏。就在案发前一天,他还到此处巡视,没有发现异常。目前,他们已向省文化部门汇报,并将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嫌犯自称煤矿工人 喜欢看《探索·发现》

昨日下午,记者在团山派出所见到盗墓嫌疑人任某。

任某说,他是一名煤矿工人。这两年,登封的煤矿资源枯竭,加上管理严格,每年只有两个月时间开工,剩下时间他就张罗着到各地打工。正月二十二(2月13日),他坐汽车来襄阳途中,发现此处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旁有一个土丘。因平常喜欢看央视10套的《探索·发现》节目,一下子联想到节目中的古墓来。凭直觉觉得这是一处古墓,就直奔这里来。

据任某交代,随后他喊来了同乡,购买了电动三轮车,锤子、铲子、铁锹和探照灯等工具。每天晚上9点多钟开始,一直挖到次日清晨四五点。选择这个时间点主要是担心别人发现。

连接

刑法关于妨害文物管理罪的条款(摘录)第三百二十四条 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注: 古迹(文物保护单位)是先民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上的具体遗产或遗址。包含古建筑物、传统聚落、古市街,考古遗址及其他历史文化遗迹,],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