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被误解的旧道德 孔孟提…
中国传统文化与调解的契…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被…
道可道非常道被我们误解…
傅佩荣:被误读的孟子(…
那些被误读的典故
仓央嘉措:一直被误读,…
顾农:被误解的女强人王…
名作新解:唐僧,一个被…
高校公共政治理论课教学…
最新热门    
 
被误解的旧道德 孔孟提倡的孝道其实很人性(1)

时间:2012-3-1 9:37:25  来源:不详

在讲到家庭的基本功能时,我把孝顺、赡养、关心父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突出精神与健康上的奉养。这是不是恢复封建家长制?或者是保守,是守旧?

对一些人的疑问与担心有必要进行讨论。这里有两个层面的问题需要分清。一是家庭的基本功能是可以脱离内容而独立存在的,二是继承“孝”文化并没有照搬。

首先说家庭的基本功能,所谓家庭的功能就是家庭的基本作用。这种作用与具体内容是有区别的。如赡养、孝敬父母是古今相同的,而赡养与孝敬的具体内容与方式,有同也有异,异大于同。我们继承的首先是这种功能,具体内容就要区别对待了。

至于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中的孝文化,从古流传至今的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孝有三,是哪三条呢?《十三经注疏》中汉代经学家赵岐的解释是:“谓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家贫亲(亲,指父母亲)老,不为禄仕,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

过分强调无后为大

就是说:第一是对父母的过错曲意顺从,陷父母于不义。第二是家中贫困,父母已经年老,不去当官赚取俸禄来供养父母。第三是不娶妻生子,断绝后代,无人祭祀先祖。可惜啊,前两条逐渐淡化,强调了最后一条!

可见不要曲意顺从父母的错误是古今相同的。这是“孝”的头号内容!我们不仅要自食其力,还要赚取钱财来赡养父母,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要怕别人说这是复古。至于生子传宗接代,以祭祀先祖,是封建伦理,我们绝对唾弃。

“孝”的内容并不限于这三点,在《论语 学而》中,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说:“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是孔子给学生修养的大纲,把“孝”放在第一位。《弟子规》诠释:“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冬则温,夏则凉。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返必面……”

一句一句地看,似乎问题不大,但“冬温夏凉”已过时,现在有了空调。“省”、“定”、“告”与“面”也有点死板,急事来了就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