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阎崇年解读大故宫三则:…
阎崇年6把钥匙解读大故…
阎崇年《大故宫》首发 …
阎崇年准备大故宫资料5…
立足于东西方比较文化根…
阎崇年开讲《大故宫》 …
河南永城26年解不开墓塞…
阎崇年:悦读《颐和园》…
阎崇年:大故宫应纳入太…
阎崇年悬赏案涉公共利益…
最新热门    
 
阎崇年解读大故宫三则:敬畏、赞颂、不诋毁(2)

时间:2012-3-13 20:21:47  来源:不详

对话

目前这20集,我尽心了,我尽力了。前天我3点就醒了,想到一个字,就还在调整。

历史就是求真求实,电视剧只是艺术作品,这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但我相信时间长了,观众就像神农尝百草一样,慢慢就会分辨了。

“穿越”那些事儿

读+:这几年清朝宫廷戏一直很火,最近又加上了“穿越”,您怎么看待这样的文化现象?

阎崇年:其实有些讲清朝之前的电视剧也很好看,但是历史资料有限,相对来说故事就少。清朝就不一样了,单《明实录》和《清实录》两部书加在一块就有近亿字,档案也有一千多万件,这样丰富的资料前朝是没有的,这就为电视剧提供了大量的素材。这些电视剧热播,对历史普及是有一定好处的。但许多清宫戏或者穿越剧,篡改了历史,对青少年认知不利。我认为历史就是求真求实,电视剧只是艺术作品,这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但我相信时间长了,观众就像神农尝百草一样,慢慢就会分辨了。

读+:最近因为几部穿越剧的流行,“四爷”雍正突然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您这次也请雍正的第九代孙爱新觉罗[注: 爱新觉罗,满文书写为(如图),拉丁文转写为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满语“爱新”是族名,“金”的意思。]·启骧先生为《大故宫》题写书名,能谈谈您对雍正的看法吗?

阎崇年:前不久我去了台北,有一个展览,里面提到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的凡尔赛宫以太阳王路易十四为骄傲。康熙与法国的路易十四,都是同时代的巨人,但他们这段辉煌的历史是当时的人民创造的。我觉得也应该这样看待雍正,雍正维护了领土的完整,他是一个勤政的皇帝。但他也有他的问题,他终究是一个封建的帝王。

读+:您看过当年明月的《明朝那[注: 朝(Zhū)那(nuó):古县名。1、西汉置。治今宁夏固原东南。]些事》吗?您和他都写过袁崇焕,您赞同他的观点吗?

阎崇年:当年明月送了我一整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