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阎崇年《大故宫》首发 …
立足于东西方比较文化根…
阎崇年开讲《大故宫》 …
阎崇年:悦读《颐和园》…
阎崇年:大故宫应纳入太…
阎崇年悬赏案涉公共利益…
专家议阎崇年“悬赏门”…
阎崇年称“挑错奖金”是…
挑错奖金只因媒体的错?…
学者为阎崇年挑错:《百…
最新热门    
 
阎崇年准备大故宫资料5年 每录一集如一次炼狱

时间:2012-3-1 9:37:21  来源:不详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阎崇年新作《大故宫》昨日在故宫举办了首发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紫禁城学会会长郑欣淼、雍正第九代孙爱新觉罗[注: 爱新觉罗,满文书写为(如图),拉丁文转写为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满语“爱新”是族名,“金”的意思。]·启骧等前来捧场。 
  著名清史专家、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被誉为“百家讲坛第一坛好酒”,蛰伏数年后,他携《大故宫》重新出山。同样的通俗讲述,讲的却不仅仅是史,而是有关故宫六百年的历史、人物、建筑、文物、宫廷、园林、艺术等,林林总总。阎崇年如何在庞大的体系中叙述大故宫?又如何将这种“大”传递到读者与观众心中?记者就此采访了已经78岁高龄的阎崇年。
  回归
  “重返百家讲坛如履薄冰,每做一集,入了一次炼狱,录完了,我肩膀就轻松一下。”
  南方日报:您这次重返百家讲坛,心情如何?
  阎崇年:我心情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学到用时方恨少。我去故宫的次数数不清了,过去紫禁城城墙还可以去,太和门和太和殿,我要讲42分钟,还要大家都喜欢听,我就觉得自己只是少,因为牵涉到历史、建筑、美学。我就多方查阅资料,和权威的人士请教。讲完后,我还是很忐忑,恐怕有不准确。因为现在上册都录完了,书也印完了,今天也开始播了,我就会拿着本坐在电视机前看看有无错误。
  历史里很多怪癖的专用字,一般的文化程度听着音近,字不清,很容易有错字,有时只查找一遍,不易发现。我还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完善。这20集,我尽心了,我尽力了。从去年年初百家讲坛、长江文艺金丽红黎波和我一直做这个事情,一口气都没敢喘,前天我3点就醒了,想到一个字,就还在调整。
  南方日报:在“消失”的这5年,您都在做些什么?
  阎崇年:在做功课。我准备的都和大故宫有关系。要做这件事,需要做很多资料工作,比如昨天播出的节目《午门凤翔》虽然只讲32分20秒,书七千字,但是查资料,要从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城,午门开始到宣统退位,这六百年在午门中发生的大事情,要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查,从中选几件最有价值,大家喜欢看的事情出来讲,做一个沙里淘金的工作。
  第二,有人问故宫我来了多少次了,我记不清楚了,每次看的情况不一样,因为要讲,午门不知道走过多少次,只要讲午门,觉得知识不够,所以呢,我就要亲自看,亲自考察。现在不是总体看,我讲午门专看午门,讲端门专看端门,讲东六宫是一个宫一个宫看,仔细看,跟文献还有印证,有些文献,明朝一个样,清朝一个样,不能错了,我一个一个踏查,踏查的资料和文献资料互相印证一下。
  第三个工作是提炼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最后提炼几千字,资料大概每一集的资料,大概几万字,有的时候多的时候几十万字都有,最后就是把它形成文字,把它讲出来,讲的时候啊,你不能念稿子,谁也不喜欢,年龄也稍微大了一点,记忆力我觉得二、三十岁的时候,还是差一点儿,你数字还得记准确了,观众和听众很多人非常有研究的,错了,马上提出来,我自己如履薄冰,每做一集,入了一次炼狱,录完了,我肩膀就轻松一下。
  记录
  “六十年前,我跟父亲去故宫参观,最深的印象就是故宫太大太大了。”
  南方日报:您这次的题目叫《大故宫》,为什么特别强调“大”?
  阎崇年:我第一次到故宫,我的曾父亲、父亲,包括我,四代在北京,小时候父亲拉着手带我到故宫,第一次参观故宫,当然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