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翻拍四大名著《三国》口…
老书重读:永读永新《红…
王春南:许世友读《红楼…
章太炎轶事:续弦只需未…
专家研讨《红楼梦》:一…
浅论言语行为理论与《红…
浅论言外行为理论关照下…
试论言语行为理论与《红…
红楼梦中金玉粉饰下的悲…
简论《红楼梦》中“凤辣…
最新热门    
 
红楼心解:从赵姨娘教子看虎妈狼爸式教育

时间:2012-3-14 9:49:34  来源:不详

中国是出了名的礼仪之邦,可近几年不断冒出些乱来的主儿,真是有污这大好清誉。比如前段时间占据媒体显要位置的“虎妈”、“狼爸”。人家关起门来管教孩子,我本也不想多嘴多舌,何况隔了这么多的时日,旧事重提,难免被人当成惯于秋后算账的小人,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先在此发个声明:我之所以翻旧账,实在是迫于现状——逼上梁山而已。

惹我指痒的是邻家小朋友。昨晚我在灯下翻书,忽听他小人家在隔壁放声大哭——哭声震天,不成人声。我以为他遇到了劫财劫色的,衣服[注: 衣服即衣裳服饰。今泛指身上穿的各种衣裳服装。当今服装面料种类繁多,有纯棉、纯毛、纯丝、纯麻制品、呢绒、皮革、化纤等等。-yifu]顾不上穿齐整就去当救世主,砸开门,只见小朋友那一向慈眉善目的亲爹亲妈叉腰跳脚,对着小朋友吆五喝六扮夜叉。我把两位“夜叉”拉到一旁,悄声一问才知道,两口子刚读完“虎妈”、“狼爸”的书,正在按方抓药,收起往常的菩萨心,准备也以拳脚、鸡毛掸子把孩子送进哈佛或者北大。

既然“虎妈”、“狼爸”的教子圣书已风行天下,想必怀揣宝书如法炮制的不止这一家。既然有那么多小朋友大朋友因此被推入水火,我也不能袖手旁观。虽然逆势而动有被唾沫星子淹死的危险,但救苦救难总会有牺牲,豁出去了。

最好的教育应是人格的完善,这样才能身处红尘而有殷实的幸福感。顺其自然,人格才最有完善的可能。所谓顺其自然,既包括接受阳光雨露,也包括修叶剪枝——是润物无声地动刀动剪,不是大刀阔斧、乱用虎狼药。乱用虎狼药催肥、催熟的果实,看起来鲜亮饱满惹人垂涎,但吃在嘴里,不会有自然熟的那种滋味,就像某些转基因食品,中看不中吃,不问青红皂白地吃将下去,时间长了说不定还会吃出问题。

人最精密的地方就是心理,眨眼的工夫,思绪就可以上天入地。早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当头而来的一声训斥或者一个白眼,承受者面相上不会留下伤痕,但心里保不齐已血流成河,日后还有可能结成疤,什么时候想起来都隐隐作痛。所以为人父母,一定要慎用虎狼药,何况父母的行事方式会直接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到子女。

《红楼梦》里,赵姨娘恨王熙凤、贾宝玉,不敢太岁头上动土,就暗中使绊子。嚼舌头、心里骂这样的小绊子忽略不计,第二十五回《魇魔法姊弟逢五鬼 红楼梦通灵遇双真》中,她伙同马道婆给姐弟两人下咒,要置两人于死地。她并没有手把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