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房山谷积山七处古迹…
北京房山谷积山七处古迹…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北京…
北京人头盖骨埋在秦皇岛…
北京人头盖骨埋藏秦皇岛…
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成立…
单霁翔眼中的吴良镛:最…
北京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
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中轴线偏离子午线2…
最新热门    
 
北京房山谷积山七处古迹现盗洞 文物群伤痕累累(3)

时间:2012-3-28 12:19:14  来源:不详
回应 
  属区级文保单位区文委欲山上设岗
  昨天,房山区文委文物科科长陈亚洲称,他们已了解谷积山被盗情况,现正由公安机关进行调查。他们正计划将金刚座送回原址。
  陈亚洲介绍,包括灵鹫禅寺及山上古墓、古塔在内的谷积山文物群,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但碑刻文物因年代久远,露天存放,故有部分风化现象,去年8月,他们还对其实施过拓印,将拓片作为资料进行存档。山下有人负责保护文物,但也的确防不胜防,文委准备在山上设岗、加强保护。
  但有民间文保人士认为这已不重要,因为在他们中流传这样一句话——区保即不保。
  说法
  景区复古热刺激石刻交易
  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倪方六分析称,盗墓是见不得光的行当,民间也叫“挖祖坟”、“抢阴宅”……而像这些墓葬中的石刻,古代都是没人收的。
  但近些年各地大搞旅游开发,复古景区层出不穷,这些成为了古代石刻被盗的一大诱因。
  这些景区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石刻作为装饰。很多人嫌新东西缺乏味道,往往更愿意从文物贩子手里收购古代石刻,刺激盗墓者发掘古墓。
  而田野文物,因职能部门疏于管理,盗墓者易于得手。
  稀有真迹文物群盗毁将永不再生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曾10余次赴谷积山考察。
  在他眼里,像谷积山这样塔、寺、墓一体的文物群真迹,在北京地区并不多见。其对研究当地历史、明代宫廷史、太监[注: 太监(tài jiàn)也称宦官,通常是指中国古代被阉割后失去性能力而成为不男不女的中性人,他们是专供皇帝、君主及其家族役使的官员。]史、文物群的形成等,都具有极高的实物价值。
  但文物在遭到毁坏后无法再生,恶化下去将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