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房山谷积山七处古迹…
北京房山谷积山七处古迹…
北京房山谷积山七处古迹…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北京…
北京人头盖骨埋在秦皇岛…
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成立…
单霁翔眼中的吴良镛:最…
北京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
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中轴线偏离子午线2…
最新热门    
 
北京人头盖骨埋藏秦皇岛?文物部门称还不确定

时间:2012-3-28 12:19:09  来源:不详
中国和南非的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3月刊《南非科学杂志》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北京人[注: 京人又称北京猿人、中国猿人,正式名称为“中国猿人北京种”,现在在科学上常称之为“中国直立人”或“北京直立人”,拉丁文学名为Homo erectus pekinensis。]”头盖骨“下落”的新线索,最近消息显示,1941年丢失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可能一直被埋藏在秦皇岛一处停车场地下。 
  南非金山大学人类学教授李·伯杰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两名中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了这项研究。研究人员根据二战时期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理查德·鲍恩的回忆,得出了“北京人”头盖骨可能埋藏在中国秦皇岛某地的一个停车场地下的猜测。研究人员认为,鲍恩可能是最后一个见到“北京人”头盖骨的人,在诸多关于“北京人”头盖骨的回忆中,鲍恩的叙述可能是“最可信”的。
  猜想
  头盖骨下落的N种说法
  ●日本人占领秦皇岛后,将美军保管的化石从火车上卸下,装船运往天津,该船于途中覆没。
  ●化石从秦皇岛运到天津美军兵营,日本人占领后下落不明。
  ●1945年,美联社消息称,美军从没收的信件中得知头盖骨已被送到日本,并被日本人在东京[注: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东京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254.4万(2005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帝国大学内找到。
  ●1946年,路透社转引上海电讯报道说,运往日本的头盖骨将归还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地质调查所。据东京大学报告说,这些化石已交盟军当局。
  ●日本科学家在北平找到头盖骨化石,日本专家负责监督运往东京。
  ●1999年11月消息:头盖骨可能静置在1945年4月1日被美军潜艇击沉的日本“阿波丸”号巨轮上,该船目前位于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平潭海域。
  ●2002年8月7日最新消息:头盖骨和一批从中国掠夺的450吨黄金,36尊金、铜佛像及一些国宝级文物,被日军埋藏在韩国釜山地下鱼雷工厂暗道。
  - 线索
  二战老兵挖出“头盖骨”
  2010年4月12日,南非金山大学人类学教授李·伯杰收到一个自称是二战老兵理查德·鲍恩的儿子保罗的人发来的邮件,声称他的父亲二战结束后曾在秦皇岛驻扎,接触过“北京人”头盖骨并知道它现在在哪里。
  保罗说:“父亲1947年在秦皇岛的霍尔康姆基地发现了遗失的‘北京人’头盖骨,他知道它被埋在哪里,而且知道当秦皇岛被围困的时候它被挖掘出来并重新埋在了哪里。”这封邮件引起了李·伯杰教授的兴趣。
  据理查德·鲍恩回忆,“我在中国的时候,是驻北平(现北京)和天津第一先锋营的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一员,1947年的春天,我们开始在晚上挖洞,白天躲在那里。其中的一个洞中,我们发现了装满骨头的箱子。大晚上的吓了我们一跳,我们把它留在洞里又挖了一个新洞待着。那之后不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