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房山谷积山七处古迹…
北京房山谷积山七处古迹…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北京…
北京人头盖骨埋在秦皇岛…
北京人头盖骨埋藏秦皇岛…
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成立…
单霁翔眼中的吴良镛:最…
北京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
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中轴线偏离子午线2…
最新热门    
 
北京房山谷积山七处古迹现盗洞 文物群伤痕累累(1)

时间:2012-3-28 12:19:14  来源:不详

 

 接到村民报告后,王保国立即下山,发现捂在棉被里的正是被盗的金刚座摄/记者 田宝希

房山谷积山古塔、寺院为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地区罕见真迹文物群窃贼频繁光顾记者调查发现—— 
  七处古迹现盗洞伤痕累累
  直径近一米、包裹着绿棉被、外面还捆绑着“护体”的铁丝。近日,房山区青龙湖镇北车营村村民王振强在山沟里发现一个打包好的石质大家伙。
  叫来文保员王保国一看,竟是明代太监墓(当地人称张公墓)中的“大理[注: 大理市(白语:Guiphet )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州政府驻地。大理市地处云贵高原上的洱海平原,苍山之麓,]石束腰金刚座”,重达3吨,属文物。专家曾鉴定,该墓葬对于研究明代的宫廷史、太监史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金刚座是如何被移动到山下的?“肯定是盗墓的偷出来,藏匿在这儿,没来得及运走。”王保国推断。
  记者历时两个月,5次前往谷积山调查,发现被盗古墓所处的区域是北京地区罕见的真迹文物(未经现代修复、重建的原始文物)群,以明代古塔、寺院和太监墓为主。
  但因几乎不设防,近3年来,谷积山至少有7处文物古迹遭盗。
  回放
  蹊跷现身的金刚座几度遭贼惦记
  谷积山得名,是因为四周的山头连绵起伏形如谷堆,民间传说该山实名古迹山。
  《房山历代寺观》、《图说房山文物》等文献记载,因风水绝佳,谷积山唐五代时期便有佛寺存在,以后历代累有兴建,以至梵刹林立,塔碑纵横,是古代北京地区著名的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圣地之一。
  现如今,谷积山只留存下灵鹫禅寺、圆通寺、鞭塔、舍利塔、铃铛塔和两座太监墓,“可见文物共计七处”。而在上世纪50年代,谷积山仅宝塔就有30多座。
  村民王振强发现被藏匿的文物后,村里委派文管员王保国和王中二人带着铁钎、老虎钳等工具来到事发地。
  绞断铁丝后,太监墓中的“大理石束腰金刚座”露了出来。
  “他们又来了。”这是王保国的第一判断。原来,早在今年1月份,文保爱好者就发现,谷积山上的这座明代太监墓遭盗墓者破坏。
  当时,在作案现场,盗墓者下铲的位置在墓碑左侧,下挖大约两米深,盗坑足够钻进一名壮汉;墓碑下的莲花形底座露出一半,墓碑则被“连根拔起”,斜躺在一边,这根幢形的墓碑足有两米多高。
  所幸并未丢失文物,专家根据现场判断系外行作案,因为盗墓者对墓室位置的判断“水准太低”。
  当地文委已联合公安机关对现场进行过勘查,盗墓者的身份及下落尚待调查。
  而今,该墓中的金刚座又险些失窃,当地警方随后介入调查。
  “看来他们惦记不是一天两天了。”王保国显得忧心忡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