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石硕:历史上藏人向中原…
西藏自治区国家级非物质…
西周皇家玉制礼器现身太…
语文学的方法与历史学的…
甘肃秦安小曲备受冷落 …
章太炎轶事:续弦只需未…
林安梧:儒学未来的发展…
西藏发掘出年代最古老的…
韩浩月:民营书店未来在…
从文化研究的内外部身份…
最新热门    
 
西藏未来更美好 “大手笔”填补了藏文化空白

时间:2012-3-29 12:29:33  来源:不详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资料馆副研究员 桑丁才让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国藏学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近年来,藏学研究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趋势,很多“大手笔”填补了藏文化的空白。

 

    藏文《大藏经》是藏传佛教最重要的典籍丛书。藏研中心完成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即《甘珠尔》、《丹珠尔》)对勘录入编校工作,被国内外藏学专家称赞为“伟大的文化工程”。我国各文种文献中,藏文文献的数量仅次于[注: 【词语】:仅次于 【注音】:jǐn cì yú 【释义】:1.紧跟着或紧靠着(如空间、时间或重要性)。2.级别低于,顺序在后。]汉文文献。随着规模宏大的藏文《大藏经》对勘出版,更多有关藏传佛教、藏族历史典籍文献的整理工作即将启动。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华大典(藏文卷)》正在筹备之中。编辑和出版《中华大典(藏文卷)》是藏文化的一次“清家底”,这意味着藏文化在中华文化中被高度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古籍总目提要》是中国第一部少数民族古籍解题书目套书,它填补了中国民族学研究的空白,也填补了少数民族史料的空白。藏族卷部分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藏文文献已经基本成形,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还在整理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