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品“智”生活·汉字:“…
文娱圈亟待打假 “古玩…
“智慧·魅力——美国人…
语言与文化:漫谈诗词品…
《光明日报》推出:201…
故宫文物藏品“跃然纸上…
古代奢侈品“鼻烟”:晴…
何丽野:“仁”与“智”
湖湘名品“打包”亮相文…
品品“春晚”这道年夜饭…
最新热门    
 
品“智”生活·汉字:“和”与“和合文化”

时间:2012-4-1 11:57:25  来源:不详

“和”字,曾被网民推选为2010年“最中国”的汉字。它既关乎中华文化的宏旨,又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从古至今,“和”字形体上有变化,意义却大体相同,所指向的都是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这是中国人的理想,也是全人类的期望。正如英国哲学家罗素所说,“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这些品质中我认为和气是第一位的”。于是,在2008年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奥运会开幕式上,几百名演员扮成活字印刷字模,用大篆、小篆、楷书三种不同字体展现了同一个汉字——“和”,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和善意。

 

    提起“和”字,就不能不谈和合文化。和合文化产生和发展于先秦时期[注: (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221年)先秦是指秦朝建立之前的历史时代。经历了夏、商、西周,以及春秋、战国等历史阶段。  在长达1800多年的历史中,]。从西周史伯的“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到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从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的“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到孟子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再到荀子的“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和合”思想源远流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