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杜甫是潇洒“官二代” …
学者解读真实杜甫:爱调…
当杜甫成为“微博红人”…
“杜甫很忙”被曝营销团…
杜甫很忙被曝是某博物馆…
杜甫涂鸦走红网络 被批…
河南省诗歌协会会长称决…
“杜甫很忙”比“恋爱帝…
穿越恶搞显无知 杜甫很…
娱乐是现代生活方式 恶…
最新热门    
 
恶搞杜甫之后,还剩什么?

时间:2012-4-1 11:57:43  来源:不详
 我们还能进入民族的文化之流吗?古人说“入流”,我们“入”了“流”吗?不进入文化之流,就无法拥有穿透力,不会有历史之眼。 
  美国企业家史蒂夫·乔布斯说:我愿拿出我所拥有的一切技术,换取一个与苏格拉底[注: 苏格拉底(Σωκρ?τη?);英译:Socrates;公元前469—公元前399),著名的古希腊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共处的下午。可惜,中国恐怕没有这样的老板了。 
  今年是杜甫诞辰1300周年,中国的文化界似乎没有什么动静。倒是网友的恶搞《杜甫很忙》在网络红火了一把。其实,中国很多作家对自己的文化先辈没有动静已近100年了,言必称马尔克斯、福克纳、博尔赫斯,对自己几千年的文化却甚是无知。其实,很多人对欧美文化,也是一知半解,只靠翻译作品了解一点而已。我曾亲见某位大作家公开说,我们已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作家了,他说,帕慕克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只懂西方文化,而我们既懂西方文化,又懂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所以,我们远远比他们强。当时大吃一惊。没有想到我们的著名作家,也就如此水平和眼界。人呀,最怕的就是无知和傲慢。
  我们很难想象,一位英国的作家不熟悉莎士比亚[注: 威廉·莎士比亚(W.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公元1564年4月23日生于英格兰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镇,1616年5月3日(儒略历4月23日)病逝。],一位德国的作家不热爱歌德。德国的天才诗人荷尔德林说,近源头而居者,断难流离。只有回到民族的文化之源,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你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文化人,一个真正的诗人,一个真正的人。有首歌说,把根留住,中国的文化人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根”呢?
  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中国人的精神境界却遭遇了困境与考验。建构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不仅靠经济,更靠文化。一部分中国作家如果连《左传》《史记》都读不懂,对孔孟老庄也一无所知,我只能说,他们已经不是文化学意义上的中国人。
  多年来,中国的电视、报纸、网络产生了低俗化倾向,有关部门也开始反“三俗”,但不从文化之根上做起,“三俗”只能越反越多。大众文化会带来一定的民主,但也能带来社会审美取向的普遍平庸化,造就一个弱智化的社会。当我们的学校把国学理解成《弟子规》,将于丹捧为国学大师,这个民族就出问题了。
  美国企业家史蒂夫·乔布斯说:我愿拿出我所拥有的一切技术,换取一个与苏格拉底共处的下午。可惜,中国恐怕没有这样的老板了。在很多中国人的心目中,只有权力、金钱、美色。只要你进书店,你可以发现,一楼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的是些什么书籍。有网友微博说,书店里书目排行:赚钱、推销、圆滑处世、成功学、养生、练功、旅游、休闲、考证考级、教材教辅、文化艺术,最后一类分为自语、玄幻、凶险、自缢体。当然,最多的还有厚黑学,官场厚黑学、商场厚黑学、情场厚黑学,似乎已经不需要文化了,只需要物质、权谋、感官刺激,还有低级趣味。而一个只关注物质、低级趣味的民族,是没有任何希望的,用爱因斯坦[注: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