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论南宋学者袁燮的哲学…
学者质疑北京重建历史建…
《曹禺:戏里戏外》开拓…
世界罕见古河床遗迹被拍…
专家学者云集梅州 研讨…
学者称孔子并未鼓吹极端…
学者杜钢建:湖南人是韩…
教育部启动新“长江学者…
中华母亲节成热点话题 …
阎崇年解读大故宫三则:…
最新热门    
 
学者解读真实杜甫:爱调侃、贫饥中仍诙谐风趣

时间:2012-3-31 11:08:11  来源:不详
进入三月,杜甫[注: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杜少陵,杜工部等。公元712年2月12日(唐客宗太极元年正月初一日)生于巩县。]突然在网络上爆红,关于他的涂鸦图片在微博上疯转。在这些对语文课本插图的“再创作”里,杜甫时而手扛机枪,时而挥刀切瓜,时而身骑白马[注: 马,草食性家畜。在4000年前被人类驯服。皮毛有各种颜色,白马是其中的一种。-baima],时而脚踏摩托,更有好事者将杜甫涂鸦成了广告片的主角……这一恶搞被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今年恰逢杜甫诞辰1300周年,“杜甫很忙 ”引起了关注,有批评、有宽容……河南省杜甫研究会的副主席、学者程韬光先生接受本报专访,称对“杜甫很忙”现象不必较真,实际上,历史上的杜甫就有种自我戏谑、调侃的精神。 

  >>>现象 杜甫,生于712年,忙于2012年
  1300年前的一天,杜甫诞生,1300年后的一天,杜甫在好事的网友笔下,穿越时空,来到了当下。杜甫手里有了狙击步枪、机关枪,胯下骑马,骑摩托,甚至坐上了坦克,当然,也有让杜甫推着超市的小车购物的。这样的杜甫被网友称为“杜甫很忙”。这样的涂鸦,还会源源不断地冒出来。
  不仅如此,在对杜甫的介绍上,网络上也出现了最新介绍:杜甫,男,唐朝著名诗人,汉族,字子美,世称杜少陵、杜工部、杜拾遗等,自号少陵野老,生于公元712年,卒于公元770年,忙于公元2012年。
  对于恶搞杜甫,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无奈中带着宽容,他们呼吁网友对杜甫以及传统文化保持尊重,恶搞要有限度。他们的官方微博更新跟进,称:“孩子们的顽劣天性、无邪童真,枯燥课业带来的繁重压力,祖国未来活跃的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力;调皮的孩子,无奈的杜甫。”
  而被网友涂鸦的杜甫画像原作,就保存在杜甫草堂博物馆中,作者是著名画家蒋兆和。
  >>>历史 杜甫本来就有调侃精神
  程韬光,河南省杜甫研究会副主席、作家、学者,其力作《诗圣杜甫》获去年茅盾文学奖提名。由小说《诗圣杜甫》改编的电视连续剧正在拍摄中,电视剧由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拍摄,计划2012年年中上映。
  据介绍 ,《诗圣杜甫》花费了程韬光十几年的心血,正史野史,几乎能查阅的资料,尽量做到无一漏过,其读书笔记厚达1米以上。《诗圣杜甫》是一部以唐代大诗人杜甫的生平传记为基础,以翔实的历史文献资料为依据,全方位展示与解读诗圣杜甫一生坎坷的命运,挖掘诗人的精神世界、人生状态,再现杜甫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诗性人生的传记小说。
  作为杜甫的研究学者,他对“杜甫很忙”的看法颇为开放。“我上网一看,不由笑起来:孩子们太有才了!甚至某种意义上说,对于扩大杜甫在现在学生中的了解度,以及让成年人回味杜甫的生平文章,都有种‘剑走偏锋’的积极作用。”
  说起涂鸦杜甫,程韬光认为没必要“上纲上线”,历史上的杜甫本来就很调侃,如他回忆童年的诗句:忆年十五心尚孩,健如黄犊走复来。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其顽皮形象,跃然纸上。又譬如,他流寓秦川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