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邺城佛像坑为何无唐以后…
业内揭鉴定圈内幕:专家…
学者称孔子并未鼓吹极端…
专家称湖南白竹山古文石…
安徽亳州或恢复曹操故居…
学者杜钢建:湖南人是韩…
教育部启动新“长江学者…
中华母亲节成热点话题 …
“鉴定专家”须先受鉴定…
评:艺术品市场与学术研…
最新热门    
 
专家学者云集梅州 研讨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

时间:2012-3-21 10:05:26  来源:不详
中新网梅州3月20日电(杨草原 唐林珍)第二届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研讨会20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古村落研究专家学者齐聚研讨会,就当前中国古村落的现状、保护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如何开展保护开发工作等展开热烈讨论。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如何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国古村落”。与会专家认为,古村落是中国古代文明和古建筑的宝库之一,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家庭起源和变化的重要史实,是中国传统经济、社会、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传承和发展好这些古村落,对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学者纷纷对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提出建议。中国民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主席刘华认为,古村落所包含的环境、祠堂、屋宇、家居、民俗等文化,可以反观一个地域乃至一个民族的文化风度、精神气质和心灵历史。保护古村落理应正视民间的一些传统观念,比如宗族观念、风水观念和民间神灵崇拜等,并给与充分尊重;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顾森表示,保护古村落必须有政府行为,出台相关保护政策,并立下乡规民约。保护古村落的核心问题是保存古村落原生状态,同时也要处理好、协调好历史与当代、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等诸多问题;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宋兆麟表示,古村落既是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理应完整地、全面地加以保护,不仅要保护它的建筑,还要保护古村落中的传统文化。(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