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品“智”生活·汉字:“…
品“智”生活·汉字:“…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艺术…
刘巽达:“拯救”书店,…
叶延滨:“代笔”是个神…
现场速写:“把社会守望…
任国征:“雨”“雪”总…
两会传真:“现场办公”…
评:艺术品市场与学术研…
修建军:“和而不同”的…
最新热门    
 
评:“玩得起风景”也应成为国民福利

时间:2012-4-9 11:58:36  来源:不详
江德斌

井冈山门票涨了、台儿庄门票涨了……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景区门票争先恐后地迈入了“百元时代”,网友感叹,秀美河山成了“玩不起的风景”。专家认为,景区涨价背后,除了有运营维护成本的现实,更反映出旅游产品结构的不合理、景区盲目的攀比心理和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

(《新京报》4月5日报道)

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到一定阶段后,民众开始追求精神享受,以观光休闲为主的旅游产业逐年升温,各地纷纷将其划入鼓励发展的行列,并出台各种版本的“国民休闲计划”鼓励措施。国家旅游局正在就《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展开进一步的意见征求和修改完善,正式发布指日可待。在旅游已成炙手可热的产业时,不断上涨的门票却给了民众当头一棒,“玩不起”的叹息声亦折射出万般无奈之情。

旅游经济之所以受到各地政府的重视,就是因为其涉及的产业链条,不仅自身有增长潜力,而且能够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比如交通、旅馆、餐饮、购物等行业,都能在旅游经济下分一杯羹。但是,旅游实际上是消费弹性非常大的行业,当景区门票价格过高时,就会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游客的消费热情,毕竟旅游预算费用有限,谁都想花在刀刃上,而不是白白扔给虚高的门票。

因此,表面上看景区将门票抬高,可以提升自己的旅游收益,相关地方政府部门也能从涨价中获益。但是,旅游本身并非刚需消费,乃是一种客户体验式消费,最重要的就是口碑效应,游客的满意度才是确保景区长期经营的关键因素。过高的门票会吓倒一部分游客,使他们失去游玩的乐趣,在门票面前望而却步,或者忍痛省掉其他方面的开支。

这样算下来,从高价门票中获益的只是少数人,其他相关行业必然会受到影响,不仅收入难以提升,就业也会受到影响。可见,发展旅游业不能只是口号,也要考虑实际情况,地方政府应转变发展思路,不能再单纯盲目地追求“门票经济”,更要重视全产业链条的同步发展。同时,门票价格的制定要合理化、人性化,不能单纯以价格为依据,还要综合考虑国民收入水平占比、人均旅游消费支出额度、游客可承受力等因素。

目前,我国旅游景区的开发水平仍然很低,门票收入独大的局面没有改善,旅游增值收入占比太低,急需改善平衡收入格局。同时也应看到,有许多旅游景区属于公共资源,门票价格也需回归至公益性,采取低门票或者免费的模式,让国民享受本就属于他们的风景,让“玩得起”成为一项国民福利。在这方面,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的“免费西湖”策略,可谓是明智之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