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阿达:语文教材应由谁来…
金宏达:京城寻踪章太炎
霍达:一个时代的侠骨柔…
刘巽达:记住“国耻”是…
姚名达:“抗战捐躯教授…
语言学家陆宗达:国学是…
刘巽达:该向《功夫熊猫…
张炜达:古代食品安全监…
金宏达:学人的抱负——…
作家雷达:现在春晚是爬…
最新热门    
 
刘巽达:“拯救”书店,要反思“人与书”关系

时间:2012-3-16 22:03:18  来源:不详

最近,上海几家实体书店的相继倒闭,引来众人关注。从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到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书店歇业打烊何止于上海?就连如雷贯耳的“外资”贝塔斯曼,都无力撑持而黯然退场。再看远处,欧美书店掀起倒闭浪潮,以前遍及巴黎大街小巷的书店,都渐渐从街面消失,犹如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一场看不见的文化飓风,美国连锁书店博德斯最近宣布倒闭,上万名员工丢了饭碗……实体书店之式微萧条,似已成全球病。

 

    这不仅是书的厄运,也是报纸、杂志和一切纸媒的厄运。当网络阅读和网络销售渐成主流人群的生活方式时,纸媒的适度退场成为必然。屏幕一开可知天下事,鼠标一点可购天下物,便捷,高效,全能。信息时代摧枯拉朽的旋风起于青萍之末,汇成时代潮流,来势汹汹,无可阻挡,此乃大势所趋。

 

    倒闭飓风好生了得,可飓风之下,寸草不生么?非也。环顾四周,上海的“季风”、北京的“万圣”、台北的“诚品”、南京的“先锋”、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的“枫林晚”、广州的“学而优”……他们依然挺立着,风姿绰约。这说明,纸媒在任何时候不会彻底消亡,手指对纸质的触摸,眼睛对书籍的温情,耳朵对翻书声的享受,再加上咖啡与清茶的氤氲缠绵,注定了这样的传统阅读是人类不离不弃的伴生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