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灌婴墓地表难觅踪影 任…
墓地太贵有人感叹“死不…
青岛挖出清朝大户墓地 …
3000年西周墓地进新人 …
内蒙古发现红山文化墓地…
新疆小河墓地为神秘笼罩…
探访晋朝大孝子墓地:父…
随州叶家山墓地发掘有望…
陕西首次发现大型戎人墓…
湖北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
最新热门    
 
灌婴墓地表难觅踪影 任城八景灌冢晴烟不再(1)

时间:2012-4-15 20:22:01  来源:不详

“踣项兴刘莫大功,当时谁不让英雄,西风荒冢麒麟老,禾黍离离落照片。”这是清代文人王清的七绝诗《过灌冢》。“灌冢”是西汉朝丞相[注: 宰相,是古代中国,最高行政长官的通称。“宰”有控制、掌握之意。商朝时为管理家务和奴隶之官;周朝有执掌国政的太宰,也有掌贵族家务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亦管烹杀祭祀,实已为官的通称。]灌婴的墓,位于任城区接庄镇西贯庄村北250米处,现在的西贯庄村是本名“西灌庄村”的谐音。“灌冢晴烟”曾是任城八景之一,说的是阳春三月,天气晴朗,微风拂过,灌婴的墓地上空被白色的烟气覆盖着,是一道奇异的自然景观。

“灌冢”地上难觅踪影

任城区高庙村村南是一片平坦的麦子地,如果不是立着“全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这片麦子地根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1956年,济宁市博物馆馆员夏忠润曾实地考察过“灌冢”,“当时还残存着一些文物,包括高出地面的封土、石碑、香炉、烛台等,但是享殿已经不存在了。”夏忠润说,尽管如此,1980年,济宁市文物部门曾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考察。1985年,它被列为“济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灌冢’还残存这着两个石阙,任城区文物管理所曾组织济宁市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们拍摄过石阙的照片。”任城区文物管理所业务科的熊竟搏说,现在的石阙也没有了,仅剩下一块‘济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夏忠润介绍,文革时期,曾兴起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那个时候,封土逐渐被削平,后来遗存的文物都消失了。现在这片麦子地里只能找到一些明代的瓦砾。

“晴烟”系水蒸气所致

“阳春发辉风日条达时,有烟气覆于冢上,世传灌冢晴烟,至今为郡城之景。”这是《济宁直隶州[注: 清代分属直隶省永平府和遵化直隶州. 花园城市直隶州:明、清的地方基层政权,以直隶于布政司而得名,与一般隶属于府的州不同。]志》中有关“灌冢晴烟”的记载。

民间流传的“祖上烧高香、坟上冒青烟”说法固然不可信,但是这是一种奇观的自然现象。“当时的封土很高,周边的水蒸气围绕所致。”熊竟搏解释说。

有民间传说,灌婴患上“解甲风”(解开盔甲中了风所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