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拍假”犹如销售地沟油…
七旬北漂田连元批电视“…
艺术品拍卖:不能再“假…
五四感受归属感 别让“…
摄影金像奖再出“假” …
电视相亲全球皆“假”:…
评金像奖“造假”:因为…
金像奖“造假”事件,真…
《三枪“拍照”惊奇》 …
中摄协粉饰“造假”行为…
最新热门    
 
“拍假”犹如销售地沟油 艺术家应杜绝粗制滥造(2)

时间:2012-4-16 11:31:15  来源:不详

知假拍假将会

毁掉民族文化

姚鸣京(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拍假”在目前的艺术品市场中非常普遍,原因是假画成本低,“一本万利”。这种现象短期来讲损害了藏家的利益和画家的声誉,扰乱了艺术品市场的次序;长期来讲会影响中华民族文化的健康发展。

拍卖行“拍假”,根本原因是利益的驱使。他们知道,受市场追捧的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目前都很高,拍卖行费尽千辛万苦征集来名家的作品,即便拍出去佣金也就那么点儿。但假画就不同了,成本低,且来得容易。另外,在交往过程中,某些画家可能和商界、画廊界产生过矛盾,于是那些恶意报复者故意送拍假画,以达到破坏画家的荣誉及损伤画家的艺术之目的,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整死你”。

就我而言,本着对藏家和个人艺术负责的态度,一旦发现自己的假画上拍,我就会出来打假。一般情况下,我不会亲自和拍卖行交涉,因为假画太多了,如果遇到假画我就出马,早累死了,我会让我的律师通知拍卖行,建议他们撤拍。多年来,我发现大多数拍卖行是配合的,收到我们的通知后都会主动撤拍。但也有一些拍卖行置我们的忠告于不理,还扬言“就拍你的假画”。他们知假拍假,给钱就卖,价格很低,恨不得几块钱就把假画卖出去,极其恶劣。如果任凭“拍假”肆意横行、不加制约,那不仅会扰乱古今书画市场,而且长此以往假画就成真画了。而在假画的影响下,曾经对美术史有所贡献的艺术家的价值就可能不保,应有的艺术地位会丧失。就是说,这些鱼目混珠的满天乱飞的假画经不起推敲,被当成真迹后,将会把很多有才能的艺术家“吃掉”。所以,这些赝品将来毁掉的将是中华民族延绵了数千年的绘画文化。

为此,我建议国家应制订一些条条框框,以约束这类“拍假”现象,比如在有关拍卖的法律及条例上做更严格的调整,让拍卖行为更加完善,这样对中华民族文化未来的发展是有利的;也可借鉴国外成功的拍卖经验。

造假已形成规模产业链

郭庆祥(著名收藏家)

近年来,各行各业每年都会曝光一连串造假制假的“黑幕”,而拍卖行的“拍假”、“假拍”等行为虽然不会直接影响到大多数消费者的利益,但它对民族文化的发展百害而无一利,并伤害到一个国家的文化形象和诚信品质,犹如害人的地沟油、苏丹红等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