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学者称发现世界上现…
中国历史上唯一走完金婚…
音乐人宋柯:中国“音乐…
杜甫诞辰1300周年:重归…
中国出版协会推进图书封…
第二届中国短篇报告文学…
4月27日 中国教育会在上…
专家学者研讨中国20世纪…
“中国书法与文化研修中…
白岩松:《新华字典》影…
最新热门    
 
中国《福禄寿喜》特种邮票太原首发 呈三大特色

时间:2012-4-28 11:03:24  来源:不详
中新网太原4月27日电(张云 通讯员王俊清)中国邮政首次使用激光雕刻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印刷的《福禄寿喜》特种邮27日在太原市并东集邮专卖店、火车站集邮营业厅首发。数百名集邮爱好者前来排队购买邮票,购买邮票首日封等邮品,加盖纪念邮戳。

  为满足广大集邮爱好者的需求,山西省集邮公司为集邮爱好者制作邮票首日封一套四枚,同时刻制了四枚纪念邮戳,供集邮爱好者加盖。4枚纪念邮戳,分别以中国书法“福、禄、寿、喜”四个圆形篆字为主图,喜庆吉祥,受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欢迎。

  记者了解,在《福禄寿喜》特种邮票首发之际,山西集邮公司还推出两款《福禄寿喜》特种邮票产品。分别为:《祝福》精装册,规格:正12开。内容以福禄寿喜为主基调,配山西省相关福禄寿喜实物古迹[注: 古迹(文物保护单位)是先民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上的具体遗产或遗址。包含古建筑物、传统聚落、古市街,考古遗址及其他历史文化遗迹,]图片、文字。邮票:除《福禄寿喜》小版外,配插《五福临[注: 顺治-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清朝第三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一位皇帝,年号“顺治”。于崇德三年正月三十日(1638年)戌时生于盛京,为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的第九子,母为孝庄文皇后。]门》、《喜上眉梢》、《花开富贵》等为主图的多版个性化专用邮票,以及《福禄寿喜》题材剪纸作品。

  据称,《福禄寿喜》特种邮票全套4枚,分别以中国书法“福、禄、寿、喜”四个汉字为主体,配以相关的传统吉祥元素。这些吉祥元素包括神话故事、历史传说、珍禽异兽、祥花瑞草、吉祥器物等,在画面中自然聚合,构筑了全套邮票的精细场景,形成了丰富的吉祥寄语,充满浓郁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色彩。

  有关人士介绍,全套邮票内容丰富,层次分明,色彩鲜艳明亮。是一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贴近民众,雅俗共赏的邮票佳作。该套邮票色彩随光线不断变换,栩栩如生,在紫外灯光照射下,邮票背景上呈现百福、百禄、百喜、百寿的篆刻字,且发出绚烂红光,对邮票主题产生强烈的渲染效果。

  《福禄寿喜》邮票的印制工艺与设计完美结合,很好地诠释了邮票主题。一是采用了激光全息反射膜,再经特种油墨印制加三维压凸工艺,使得邮票上的蝙蝠、梅花鹿、仙鹤和喜鹊四种祥禽瑞兽呈现很强立体感,其色彩随光线不断变换,栩栩如生,烘托出中国传统民俗的喜庆氛围。

  二是在紫外灯光的照射下,邮票背景上呈现出百福、百禄、百喜、百寿的篆刻字,且发出绚烂红光,对邮票主题产生强烈渲染效果。这些文字,在自然光下,当转换到合适角度,也可以欣赏到。

  三是第一次使用激光雕刻技术。在仅仅十分之一毫米厚度的邮票纸上,“福禄寿喜”四个篆字被激光火焰刻除掉一大部分纸张而仅仅保留极薄的一层,形成半透明的效果,充分体现篆与刻的艺术,也增强了邮票的科技感和观赏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