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千校一面还是来点特色 …
《罗尔纲全集》:20世纪…
《儒林外史》是诊疗当下…
读《毕业生》:立给现世…
文史学者称千城一面现象…
盛宣怀是一面好镜子
皇帝待师的另一面——虐…
“中国”溯源:“中”原…
马克·吕布的另一面:“…
单霁翔:中国文化景观遗…
最新热门    
 
千校一面还是来点特色 当下教育能否容下私塾(2)

时间:2012-5-9 21:58:51  来源:不详

以立法助私塾走出“灰色地带”

主持人:如何定位“私塾”呢?它是义务教育的补充,还是迥异于义务教育的另一条道路?

孟丹梅:现在的私塾分两类,一类是定位在6岁以下以开蒙为主,或是可以读到十二三岁接轨初中或高中,或再大一点出国留学。另外一类是父母本身就打破了对文凭的迷信,宁肯让孩子多些时间进德修业,德才兼具,也不愿浪费时间让孩子去为一个空的文凭读一个也许一生都不会去做的专业。我觉得,前者对于义务教育是一个补充,后者则可另辟一条民间的教育之路。

熊丙奇[注: 熊丙奇,男,1972年7月生。上海交大新闻中心副主任、校刊编辑部主任,上海市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副编审,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在读博士。]:私塾从性质上讲,就应该是一所私立学校。那种以为把教育机构称为“私塾”,就可以规避法律法规管理的想法,是有问题的。

在我看来,我国的学校,可以根据举办者的不同,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政府举办的公立学校;二是民间资金举办的私立学校;三是家庭自己“举办”的家庭学校(即在家上学)。现在有的私塾称自己是“在家上学”,或“在家上学联盟”,这也混淆了私立学校和“在家上学”概念。我建议通过立法的方式,对“在家上学”这一教育形式进行确认,具体包括:何为在家上学,在家上学的父母应该具有怎样的资质,在家上学的质量怎样得到保障,在家上学的学生如何与私立学校、公立学校对接等等。这样,“在家上学”就将走出灰色地带,避免由此造成孩子辍学,以及一些机构以“在家上学”之名违规办学。另外,如果有法律的保障,“在家上学”就成为与上公[注: 西汉时,有太师、太傅、太保,称为上公,而东汉则仅有太傅一人,也称上公。但不常设,一般是皇帝初即位时,为总揽朝政才设。太傅即辅弼国君之官,作为重臣参与朝政,掌管全国的军政大权。]立学校、私立学校一样的教育选择,而且,学生可随时从公立学校转到在家上学,也可从在家上学到私立学校求学,因为,“在家上学”就是一所微型的学校。

当前教育痼疾在于千校一面

主持人:请谈谈对教育多元化的理解?

熊丙奇:教育多元化,其实就是推行个性化教育,根据学生的个性,提供能让其个性得到更好发展的教育机会。要实行这样的教育,就必须让教育多元化、学校多元化、考试评价多元化、学生选择多元化。当前教育的最大问题是,所有学校千校一面,评价体系过于单一,学生选择空间十分有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