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看中国历史上的各类毕业…
金克木先生的“四重”身…
木斋:由梁祝文化所想到…
学术需要行规和敬业精神…
梁漱溟:虽问政仍是书生…
古代的女子怎样梳妆——…
不读《水浒》
最新热门    
 
读《毕业生》:立给现世的一面华丽镜子

时间:2011-06-17 10:53:52  来源:不详

“清华学校与将来中国之命运,实有莫大之关系。关心中国前途者,对于清华以往之历史,盖不可以忽焉者也。”此句出于1924年出版的《清华人》,也被写入新出版的《毕业生》一书。

 

  《毕业生》试图用百年清华解读近代[注: 近代,是指中英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五四运动(1919年)这中间的一段时间(1919年到1949年为现代,1949年以后为当代).-jindai]中国的历史。编著者列出了竺可桢、闻一多[注: 闻一多 (1899-1946),生于湖北黄冈浠水。家传渊源,自幼爱好古典诗词和美术,原名闻家骅,又名多、亦多、一多,字友三、友山。]、梁思成、罗隆基、钱学森、冯乃谦等一长串的名字。这些清华学子都与近代中国的历史有莫大关联,以至如今,他们的种种功绩,仍难以超越。

 

  甲午战争之后的第一届庚款留学班;五四时期诞生在清华的“五四之子”;20世纪20年代知识分子对西方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的幻想破灭,而产生国学院传奇;1949年之后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后出现在清华的“红色工程师”等。在近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中国的年轮上,人们轻易便会发现百年清华的轨迹与清华人的足印。而以清华为代表的那个年代的教育,至今也依旧为人所津津乐道。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