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清代廉吏王…
亚洲多处古建筑频遭破坏…
沂水春秋古墓发现完整墓…
专家确认施耐庵祖籍江苏…
出版社引进外国图书爱“…
中文字体专家:别沦落到…
专家解读《甄嬛传》:后…
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将…
千岛湖水下考古 能捞起…
专家学者研讨中国20世纪…
最新热门    
 
专家建议:沈阳“大观茶园”应在北市场重建

时间:2012-5-9 21:58:55  来源:不详
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发祥地——沈阳北市场原“大观茶园”旧址已列入拆迁计划。为此,一些专家学者建议—— 


  “大观茶园”应在北市场重建


  5月7日记者获悉,为配合北市场地区的综合改造,辽宁青年剧场(原沈阳“大观茶园”旧址)的拆迁已进入倒计时。目前,剧场相关负责人已接到拆迁通知,剧场也全面停业。为此,不少专家学者将目光盯向了这里。这样一个并不起眼的老剧场,为何引起关注呢?


  省市有关专家认为,“大观茶园”旧址目前仅剩下一堵残墙,完全可以挪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再建。和平区相关部门希望把“大观茶园”留在北市场地区,以展现它原有的厚重历史和浓郁的文化气息。 


  “历史上的沈阳‘大观茶园’相当有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奉天落子协会会长温志告诉记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奉天落子、韩花筱评剧艺术,及省级“非遗”项目金开芳评剧和鑫艳玲评剧表演艺术,都是在沈阳“大观茶园”的氛围中形成的,可以说,“大观茶园”是全国罕见的文化遗产地,也是沈阳的骄傲。温志介绍说:“大观茶园”是奉天落子的发祥地,也是沈阳评剧诞生地,金开芳、鑫艳玲在她们的艺术鼎盛时期常驻“大观茶园”演出。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后,金开芳、鑫艳玲、韩少云、花淑兰、筱俊亭都曾是评剧院的最著名演员,并长期在“大观茶园”舞台排练、演出,逐渐形成了他们各具特色的评剧表演艺术。


  赵本山的出名也与大观茶园有关。1986年,他与潘长江在这里合作表演《大观灯》,一下连续演出200余场,而且场场爆满,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记者 陈凤军


  链接


  《沈阳大事记》中记载:大观茶园1920年建成,1926年组建复盛剧社,1932年成立了大观评戏班底,1948年东北文协评剧组接管大观茶园,改为唐山评戏院,1951年改为东北评戏院。从此,把落子、评戏率先改称为评剧。1960年改为辽宁青年剧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