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孙子兵法全球行:印度“…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武后…
《孙子兵法》版本简介及…
香港学者曾志雄:司马迁…
香港学者庐明德:古今中…
解读孙膑兵法:怎样才算…
孙子兵法全球行:钮先钟…
孙子之前的古典兵学
黄朴民:古司马法与前《…
“2011孙子文化国际研讨…
最新热门    
 
孙子兵法全球行:蒙古高原领略古韵今风兵家文化

时间:2012-5-10 20:26:36  来源:不详
中新网乌兰巴托5月10日电 题:蒙古高原[注: 蒙古高原是东亚内陆高原。东界大兴安岭,西界阿尔泰山脉,北界萨彦岭、肯特山、雅布洛诺夫山脉,南界阴山山脉,包括蒙古全部,俄罗斯南部和中国北部部分地区。]领略“古韵今风”兵家文化 
  记者 韩胜宝
  成吉思汗[注: 元太祖-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1227),成吉思汗(Chinggis Khan),庙号元太祖,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蒙古族。]机场、成吉思汗纪念馆、成吉思汗山、成吉思汗铜像……成吉思汗是蒙古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一直都是蒙古人的骄傲。在乌兰巴托,成吉思汗的画像从啤酒、伏特加酒瓶上的标签,到T恤衫、纸牌、钱币、邮票上的图案,四处可见。
  成吉思汗景区是一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草原风情旅游点,距离乌兰巴托60公里。这里有高30米的成吉思汗骑马铜像,馆内有高9米、用225张牛皮制成的成吉思汗穿的皮靴,长4米的成吉思汗的马鞭,展示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东征西讨、威震欧亚的“蒙古兵法”。 
  这里还有蒙古包以及供游人娱乐的射箭、赛马场、摔跤场。
  蒙古讲解员向记者讲解说,伟大的军事家成吉思汗军事才能卓越,熟读《孙子兵法》,“用兵如神”,注重详探敌情、分割包围、远程奇袭、佯退诱敌、运动中歼敌等战法。他麾下的铁骑,在广袤的欧亚大陆,势如破竹。成吉思汗已经成了战无不胜的神,对手无不闻风丧胆,屈服于脚下。有学者称:“什么人才能称得上战神?惟有成吉思汗!”
  在乌兰巴托苏赫巴特广场,成吉思汗雕像栩栩如生。陪同记者采访的蒙古朋友引用了马克思对成吉思汗的评价“成吉思汗戎马倥偬,征战终生,统一了蒙古,为中国统一而战,祖孙三代鏖战六七十年,其后征服民族多至720部”。
  位于苏赫巴托广场的西北角,坐落着蒙古国家历史博物馆,原称革命博物馆。该馆共分为七个展区,最主要的部分是成吉思汗以降的蒙古帝国[注: 蒙古帝国(1206-1638年)是成吉思汗在1206年建立的帝国。经过成吉思汗本人和他的儿孙的东征西讨,蒙古帝国是人类历史上陆地连续领土幅员最广阔的帝国。]最辉煌的时期,其中着重介绍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及其继承者建立蒙古帝国,进而建立元朝的珍贵资料。馆内陈列着带有血迹的战衣、兵器、马鞍等,收藏有汉语版的《元朝秘史》,有一面成吉思汗的圣旨牌及大清康熙皇帝征讨葛尔丹获胜后立的军威碑等。
  记者驱车来到翟山脚下,拾阶而上,但见一座巍峨壮观的苏蒙红军抗日纪念碑,环形的墙上磁砖彩,记录近代的战役与历史。1940年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蒙古与苏联的联军,重创日本军队,断绝轴心国在中亚会师的计划。
  翟山下有一座坦克纪念碑,一辆坦克炮口昂首云天,碑上标出了攻克柏林的路线图。1943年,前苏联卫国战争[注: 苏联卫国战争,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纠集其附庸国芬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分三路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时期,蒙古国二战曾援苏300公斤黄金,生产了T34、T70等型号的坦克53辆,组建以“革命蒙古”命名的坦克旅。这支坦克纵队在战斗中英勇作战、屡战屡胜,一直打到德国首都柏林,建立了赫赫战功,受到苏联和蒙古共9枚勋章嘉奖。
  领略了蒙古历史上的兵家文化,记者来到了苏赫巴特广场右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