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小家书折射大时代(3)
小家书折射大时代(2)
江苏盐城首届两岸三地名…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一部研究皇家书目的力作…
任国征:从《洪奕家书》…
谢晋元在淞沪抗战中的家…
中国顶级名家书法作品在…
湖南传媒人家信文集被誉…
最新热门    
 
小家书折射大时代(1)

时间:2012-5-12 9:42:53  来源:不详

家书是家人亲友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工具,它除了叙述家庭琐事外,也记载了时代的社会风云、历史事件,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信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年代书写的“红色家书”,除了在传递信息、寄寓亲情方面有着共同的特征外,又因不同的时代特色,展示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心路历程。通过这些情真意切的家书,我们能够领悟到个人命运与党和国家命运的关联,感触几代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的家国情怀。

一、革命岁月,铁骨柔情——为实现革命理想不惜牺牲生命

诞生于内忧外患中的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自1921年至1949年,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在新中国成立前,救亡图存曾经成为一批批革命志士仁人的崇高追求。作为共产党员,反对蒋介石[注: 蒋介石(1887.10.31—1975.4.5),名中正,字介石。浙江奉化人。国民党当政时期的党、政、军主要领导人。1908年留学日本并加入同盟会,]国民党的黑暗统治、追求人民民主和自由,要冒坐牢和杀头的危险,可是为了信仰,许多人背叛剥削阶级家庭,走上革命道路,有的还付出了生命。“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时期所留下的红色家书,有的写于走向战场之前,有的写于硝烟弥漫的战斗间隙,有的写于慷慨就义之际,有的写于白色恐怖的日子,多是历尽艰险才送达家人手中。尽管家书各式各样,但烽火年代,感同身受。

1926年7月,在国共合作的旗帜下,北伐战争开始了。国民革命军[注: 1903年5月,《革命军》由上海的大同书局印行。《革命军》的作者邹容,当时署名为“革命军马前卒”。章太炎的名著——《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同时出版,以后曾合在一起刊行,称《章邹合刊》。]势如破竹,节节胜利。11月6日,时任叶挺独立团某部政治指导员的陆更夫从江西高安给远在四川叙永老家的五弟写了一封家书,透露出革命的艰辛、行程的飘忽不定和对家人的思念。“要是我回家也很容易,不过我现在不能回来!我很久没有得到家信了,然而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不久我该可以决定交信地点,决定时再通知你!父亲现在何处?我不知信该交什么地方!母亲近来想也安好无恙!我现在的身体很是安健,能吃苦!不害病,这是母亲和你们都喜欢的!”文中所引书信,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和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收藏的家书。陆更夫早年离家外出革命,黄埔军校四期毕业,曾任中央军事学校武汉分校中共负责人、两广省委书记。令人遗憾的是,直到1932年被捕牺牲,他也没能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