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紫砂藏家王鹏的收藏经:…
藏家郭庆祥谈收藏经验:…
藏家郭庆祥谈收藏经验:…
西周皇家玉制礼器现身太…
著名收藏家路东之因病逝…
上海传世春拍紫砂壶专场…
宜兴紫砂名人作品邀请展…
收藏家蔡铭超: 厦门已…
《孙子兵法》紫砂壶亮相…
紫砂壶该值多少钱
最新热门    
 
紫砂藏家王鹏的收藏经:先研究赝品 再买真品(2)

时间:2012-6-1 12:21:21  来源:不详

选正确渠道不听故事

虽然年龄不大,但是王鹏已经是资深紫砂藏家。王鹏介绍,顾景舟存世作品在800件左右,市场上可见的在400件左右,而真正流通的不到200件,王鹏个人收藏顾景舟作品近40件。

对于初涉紫砂收藏的藏友,王鹏建议,刚开始要多看少买,从自己感兴趣的器形深入研究。老紫砂的鉴定主要靠经验,藏品来源很重要,刚开始收藏的人不应轻易买老的东西,特别不要轻信卖家讲的故事。同时,收藏渠道也很重要,正确的收藏渠道是确保藏品质量的保证。

由于台湾[注: 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藏家进入紫砂收藏较早,所以王鹏早期藏品主要是从台湾藏家手里买的。现在王鹏主要在拍卖场和藏家手里挑选,但他认为,还是从艺人或者艺人家人手中买入最有保障,当然,这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收藏窍门

紫砂藏品越用成色越好

很多人买到高价紫砂壶都会将其束之高阁,王鹏则强调:壶一定要用,越用越好,紫砂泥料是需要茶水来滋润的,否则体现不了它的特质。刚从窑里拿出来的壶和养了十年的壶你根本不会相信是同一种材质,壶的水头是通过茶水养出来的。玩壶就是玩这个过程。

在壶的保养上,茶的选择很关键。王鹏个人倾向于用顾景舟的小虚扁泡普洱[注: 普洱市-普洱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市级行政区。普洱是世界上最早种茶、制茶、饮茶、卖茶的地方,这里有近8万亩的野生古茶树群落,]茶、高山[注: 高山,黑龙江大学教授,因2004~2009年这5年在《晶体学报》发表279篇论文而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gaoshan]茶和铁观音,因为这几种茶叶子大,用小壶泡味道香浓。像顾景舟的双圈那样的大壶则适宜泡宜兴本地的红茶,因为大壶出水流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