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
易中天称伪书比盗版还坏…
《诗经·狡童》 比山楂…
郑渊洁高调展示“分手信…
郑渊洁:考生写作文比作…
中国作协接受退会 郑渊…
作协接受郑渊洁退会 称…
郑渊洁最在意“身教” …
最新热门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持童心需要修炼想象力(3)

时间:2012-6-3 1:58:26  来源:不详

三代人的自由教育理念

在郑亚旗看来,郑家一家三代人的教育理念是一致的——给孩子充分自由。

“我读完小学要不要辍学的事情,郑渊洁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所有人都反对,但爷爷奶奶说可以。”

郑亚旗的爷爷叫郑洪升,80岁了,微博开了一年多。开始的时候很少发,也很少有人知道这就是郑渊洁的父亲。2011年9月27日,郑洪升尝试着上传了一张图片,这张图是郑渊洁儿时的图片,引发了网友们的转发狂潮。

郑洪升在微博上写:“我想对年轻的父母说,你们的孩子现在虽然还小,但转眼就会成年。别束缚孩子,自由最重要。儿时享有自由的孩子,长大不一样。”

年轻时郑洪升是石家庄高级步兵[注: 步兵陆军中徒步或乘装甲输送车、步兵战车作战的兵种。包括徒步步兵和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装甲步兵)。主要装备有步枪、机枪、 火箭筒、轻型火炮、反坦克导弹、防空火器、汽车、装甲输送车和步兵战车。]学校的教员,每天晚上要看书备课。那时全家只有一间屋子。

郑渊洁每天都看着爸爸趴在桌子上看书写字,父亲的一举一动是对孩子最强烈的教育,郑渊洁小时候就特想认字,想知道这书有什么好看的。

教育出郑渊洁这样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郑洪升坦言:“我和他妈妈从来没打骂过他,都以夸奖为主。”

郑渊洁犯了错也批评,让他写书面检讨[注: 检讨 官名。掌修国史,唐宋均曾设置,位次编修。 翰林院检讨 明清一般以三甲进士之留馆者为翰林院检讨。-jiantao],结果写了很多检讨,写着写着就成了文章。有一次郑洪升看了郑渊洁的检讨,乐得笑出了声,因为写得有故事、有情节、有对话,“为后来的写作打下了基础”。

郑渊洁认为,孩子适合什么样的教育就让他接受什么样的教育。与郑亚旗相反,郑渊洁的小女儿喜欢上学,郑渊洁就让她上学,说要供她读到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