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
易中天称伪书比盗版还坏…
《诗经·狡童》 比山楂…
郑渊洁高调展示“分手信…
郑渊洁:考生写作文比作…
中国作协接受退会 郑渊…
作协接受郑渊洁退会 称…
郑渊洁最在意“身教” …
最新热门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持童心需要修炼想象力(4)

时间:2012-6-3 1:58:26  来源:不详

所有性格都有长处

问:你在自己的童话里常常强调,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分,甚至缺点都有可能是成功的因素,这句话怎么理解?

郑:人都有交流的需求,但从小到大我都觉得自己是个自闭的人,并不善于与人交流。选择写作作为职业,是因为我发现我可以通过文字创建一个世界,与自己创造出来的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交流。最初开始尝试写作,我把所有的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题材列在一张纸上,挨个尝试,但都被退稿了。我尝试写了第一篇童话,没想到就被采用了,当时那个杂志社的编辑,也就是后来的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于友先,亲自写了封信鼓励我,致使我踏上了“童话”这条路。所以,我也常常强调鼓励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孩子,成年人一样需要鼓励。

我小时候常常是自己跟自己玩,比如我会给左手起个名字,再给右手起个名字,然后想象它们互相对话。想象成为我赖以生存的方式。所有的性格都有长处。现在,我每天都要给自己几个小时的时间,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干,就是胡思乱想,比如把自己想象成外星人,想象自己是一颗牙齿等等。人想保持童心,需要训练和保持自己的这种想象力。

帮助别人以获得幸福

问:通过你的微博,看到你越来越关心各种社会问题[注: 社会问题(social problem)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指社会关系失调,影响社会大部分成员的共同生活,破坏社会正常活动,妨碍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现象。],甚至开始致力于慈善,这是不是说你已经开始从童话世界里走出来,不再自闭?

郑:这个其实也得益于郑亚旗,是他开始动员我捐钱的。开始我觉得,这些钱是我吭哧吭哧写作赚来的,谈什么回馈社会啊。汶川地震,他给我打电话让我捐钱,说死了好多孩子,人家当时买你的书,让你赚钱了,你现在应该帮助他们。他告诉我,捐款的行为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还可以影响读者,所以我捐了38万,后来玉树地震,我又捐了100万。

以前没意识到,要想获得幸福,只有一个方法,就是不求回报的帮助别人。我现在也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