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艺术品买家多二三流…
叶兆言称中国楼盘满地香…
专家学者盛赞纪录片《舌…
大型文献史料汇编《中国…
张国刚:从《资治通鉴》…
革命文物《中国妇女》现…
中国人为何还有一个虚岁…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
郑渊洁的另类教育经 保…
最新热门    
 
中国教育缺乏历史地理知识 很多国土莫名其妙丢掉

时间:2012-6-5 12:19:36  来源:不详

由著名学者谭其骧[注: 谭其骧(1911-1992)字季龙、笔名禾子,浙江嘉善人。1930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历史系,1932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研究生院。]先生在1982年6月创办的复旦大学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地理研究所是目前国内中国历史地理研究的重镇。前天,复旦大学举办了建所30周年大会,在会后的建所座谈会上,复旦大学史地所所长吴松弟等学者就历史地理研究中的疆域问题作了讨论。

尽管现在大家对南海等疆域问题十分关注,但满志敏教授认为,基础教育和常识教育中对历史地理的普及太少,“历史上的中国是什么样的,我们的教育没有把这方面的基本知识告诉大家。”

“清代很多国土是莫名其妙丢掉的”

对于近期来备受关注的南海疆域问题,复旦大学史地所所长吴松弟教授说,从这起事件也可以看到,基础教育中的地理教育还要有所加强,尤其是历史地理部分,“比如说大家都知道北京是中国今天的首都,中国历史上有哪些古都,适当地做一点介绍也是需要的。还有比如中国的大运河是怎么样变化的,一般也都没有很多的(相关)论述。还有中国的疆域是怎么形成的,这也是有个过程的。”满志敏教授也认为:“不光是中小学教育,在一般的常识教育里,这个方面都讲得很少。也就是说历史上的中国是什么样的,我们的教育没有把这方面的基本知识告诉大家。就是说在传统上什么时候中国人在这个地方已经开始作业了,已经开始利用这方面的资源,什么时候形成一个明确的界线,把整个过程告诉大家。”

此次南海争端以及之前的钓鱼岛问题,都引起国人对中国边疆争议问题的关注,吴松弟教授说,在中国的历史上,不要说远的,就说清代,有很多的国土是莫名其妙丢掉的,“吉林省有一个珲春,珲春边上一点就是海参崴港了,黑龙江本来应该是可以靠海的,我看到1930年代的地图册上专门写了一句话,清代原来是有界碑的,清朝以前有匈奴兵的,但这些匈奴兵有一些偷懒,一二十年都没有巡逻,俄罗斯人就偷偷地把界碑往中国这边挪,挪了几十公里。那时候的人没有意识,糊里糊涂一大片土地就没了。”而到了现在,安介生教授说,所有这些事情都由政府大包大揽,可是老百姓都不知道这个土地是自己的,要维护这个自主地,“对历史地理的宣传,对我们学科的认识太低了。”

对于历史地理学科和这门研究的现实作用,吴松弟教授说:“简单地可以说,在这个五千年的时间当中,一千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发生的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它能够落实到地面,都是我们的研究对象。我们都知道中国今天版图接近于一千万平方公里,不可能一下子就是一千万,也有一个发展过程的。这是怎么发展过来的,这等于变成地理当中的国与国疆域版图的研究范围了。那么,(涉及)政府是怎么管理这么大一块地方的,那就是政区地理的一个脉络。而中国那么大,把这种不一样找出来,也是历史文化的研究(范畴)。所以可以说,历史地理的研究面是非常广的。”

历史地理研究成果发表费周章

复旦大学史地所的开创者是著名学者谭其骧先生,由他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是一部以中国历代疆域政区为主的地图集,地图集开始于1955年重编改绘杨守敬[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