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书博会名编荐书:近代中…
中国教育缺乏历史地理知…
业界热议知识产权侵权赔…
中美知识产权研讨会聚焦…
知识绝不是越多越好 庄…
分疏与聚合:近代社会变…
阎崇年:康熙之所以是千…
网络掀起汉服知识热 专…
网络掀起汉服知识热 专…
非遗面临知识产权纠纷 …
最新热门    
 
知识产权业界人士评《舌尖》涉侵权:央视可能免责

时间:2012-6-6 12:29:47  来源:不详

《舌尖》海报涉嫌侵权不能再用了

知识产权业界人士认为关键看原作者态度,央视可能免责

《舌尖上的中国》(简称《舌尖》)近日引来抄袭嫌疑。《舌尖》著名的“山水腊肉图”海报远看是一双筷子正夹着一块“腊肉”,仔细定睛一瞧,这块“腊肉”上浮现的却是一幅山水画,山边还有一叶扁舟悠悠漂浮,整幅海报中国韵味十足又不失现代感的创意,此前广受好评。不过有细心的人发现这片“腊肉”的形态,与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的山水画《岭云带雨》十分相似,并提出了“抄袭说”的质疑。

目前,海报的设计师张发财已经承[注: 术语解释   清代各部院衙门承担书写文稿等事吏人的总称,亦名承差。 主要范围 有堂吏、门吏、书吏、知印火房、狱典等。-jingcheng]认侵权并向原作者道歉。

设计者致歉愿支付费用

“抄袭说”被提出后,《舌尖》海报的设计师张发财第一时间在个人微博上做出回应。他表示,自己想出了用筷子和山水画结合的创意后,在网上搜索了一大堆山水国画的古画,并从中筛选了一张进行调整使用,使海报形成了现在的模样。后来经朋友提醒下搜索才发现,自己借用的居然是当代知名画家许钦松先生的画作《岭云带雨》。

张发财说,此后他经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画家许钦松,而自己向来对侵权行为很不耻,因此对许钦松表示诚挚的歉意,并承诺一定会向许钦松支付应付的相关费用。

原作者正忙未给答复

张发财透露,他联系许钦松后表示希望见面商讨版权费用事宜,但一直忙于画展的许钦松并没有立刻回复[注: 回复和再结晶 正文  经范性形变的金属或合金在不同温度加热后,会发生结构、组织和性能的变化。在较低温度发生回复;温度较高时发生基体的再结晶和晶粒长大。]他,只是几天之后回复了短信。

张发财说:“许先生的短信让我感受到了他宽阔的胸怀。让身为设计师,一直反对侵犯版权行为的我,感到无比惭愧! ”

而目前,许钦松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舌尖上的中国》独家官网上的相关画面的确就是自己的山水画作品《岭云带雨》的局部。“这件作品是我的代表作之一,现在就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记者找到了《岭云带雨》图片,仔细对比,发现《舌尖上的中国》独家官网上的相关画面及流传海报上的相关画面,和许钦松的《岭云带雨》上的局部惊人的一致;而颜色处理上,山水的水墨则变成了朱红色,给人乍一看就以为是腊肉的感觉。

许钦松说,他觉得还是挺高兴的,自己的作品通过《舌尖上的中国》得到了广泛传播。不过,《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设计方及独家官网并没有和他联系过,当然也就没有征得过他的同意。

各界名人力挺认错行为

公开道歉,积极协商,也让该侵权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处于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