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西省多种活动庆祝第七…
陕西新增34处非遗教育基…
陕西加大田野文物保护力…
陕西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陕西中华文物创意产业研…
拯救吴侬软语——浙江将…
陕西女作家李媛彬费时5…
陕西匈奴故都出土精美宗…
陕西凤翔查获被盗唐代石…
木雕大师枣木上雕出陕西…
最新热门    
 
陕西将建中国首个唐代皇后墓室特展 身临其境

时间:2012-6-20 11:23:43  来源:不详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19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该馆将为2010年从海外追索回归的唐贞顺皇后敬陵被盗石椁建立专门展厅,同时逐步修复敬陵墓室壁画,一并展出。届时,鲜活生动的中国首个唐代皇后墓室形制展览,将给海内外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

唐贞顺皇后即武惠妃,是武则天[注: 武则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汉族。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代,民间起义,曾出现一个女皇帝陈硕真),]的侄孙女,才貌俱佳,深得唐玄宗李隆基[注: 唐玄宗-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宠爱。武惠妃想立自己的儿子寿王李瑁当太子,设计加害了原来的太子李瑛与另两个皇子。唐开元二十五年,年仅38岁的武惠妃死亡,被谥为贞顺皇后,她的墓被封为敬陵。

2004年6月至2005年5月,文物犯罪团伙对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庞留村附近的唐代贞顺皇后敬陵进行盗掘,将陵墓内的文物基本盗掘一空,并对墓内的一套彩绘石椁采取分解、打包方式,分批装箱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倒卖走私出境。经多方努力,2010年3月4日,美国古董商代理人同意将该石椁无条件归还中国。

该石椁是目前中国发现最大的石椁,也是迄今为止所有出土石椁中等级最高的。经实测,该石椁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仿宫殿造型,立体减底浮雕做法。整体结构由5块椁顶、10块廊柱、10块椁板、6块基座共31块石材组成,高约2.45米、宽约2.58米、长约3.99米,重约26吨。石椁装饰采用彩绘、线刻的技法,雕刻出侍女、花卉等,内容丰富,彩绘基本完好,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

程旭表示,目前有关唐代皇后墓室特展的方案已出台,正在对石椁进行数字化扫描,预计明年年底竣工。主要采取开放式的解密参观方式,一边现场专家修复,一边游客随意浏览,使更多有关文物的场景与细节变成公共记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