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纵横家说服诸侯靠“揣摩…
纵横家说服诸侯靠“揣摩…
《舌尖上的中国:文化名…
《中国科举文化》:举重…
以“昌明国粹,融化新知…
国学圣贤速读:纵横家与…
郭敬明谈韩寒很淡然:我…
纵横观五行的直观和推理
专家说法:前景不明时的…
乱世情怀:纵横风尚与《…
最新热门    
 
纵横家说服诸侯靠“揣摩” 游说难在知心(3)

时间:2012-7-10 16:52:56  来源:不详
苏秦撰写《鬼谷子》

游说之风在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代如此盛行,有关游说术的著作却甚少。韩非子的《说难》可算是一篇论文,但不够系统。系统之作是《鬼谷子》,该书对游说技巧、揣摩心理、制定权谋、纵横进退等都有比较详细的论述,历来被视为纵横家[注: 纵横家是战国时以从事政治外交活动为主的一派,我国传统上有“三教九流”之说,《汉书·艺文志》列为“九流”之一。纵横家出现于战国至秦汉之际,多为策辩之士,可称为中国五千年中最早也最特殊的外交政治家。]的秘笈。

经学者考证,《鬼谷子》为先秦著作基本上可以确定,但它的作者是谁呢?是鬼谷子还是苏秦?

鬼谷子是极其神秘的人物,《史记》中只提及他是苏秦和张仪的老师,对他的生平并没有提及。《史记》的注解中说:“颖川阳城有鬼谷,盖是其人所居,因为号。”就是说其人隐居在鬼谷中,故号“鬼谷子”。《拾遗记》称“鬼谷”即“归谷”,因“鬼”和“归”二字近音,故将“归谷”称为“鬼谷”。《道藏目录》称鬼谷子“姓王,名诩,晋平公时人”,道教著作称鬼谷先生为“古之真人”。

鬼谷子是苏秦和张仪的老师,但并不一定是《鬼谷子》一书的作者,晋乐壹注《鬼谷子》说:“苏秦欲神秘其道,故假名鬼谷。”以后新旧唐书的《经籍志》都把《鬼谷子》视为苏秦撰。加上《汉书·艺文志》著录《苏子》三十一篇,而没有列入《鬼谷子》,基本上可以推定今本《鬼谷子》是《苏子》三十一篇中的一部分,而其作者就是苏秦。

另外,《鬼谷子》一书中的观点有如苏秦的自述,书中称:“不见其类而说之者见逆,不得其情而说之者见非,得其情,乃制其术,此用可出可入,可揵可开。”“得其情”正是苏秦游说君主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至于如何“揣摩”对方的心理,苏秦也有办法,他说:“揣情者,必以其甚喜之时,往而极其欲也,其有欲也,不能隐其情;必以其甚惧之时,往而极其恶也,其有恶也,不能隐其情。”人的内心世界往往在谈论爱好或厌恶之事时表露出来,苏秦“常以其外表见而知其内隐”,这就是他的“观色知情”之术。

张仪并非大丈夫

像苏秦和张仪这样的纵横家,只以个人需要为出发点,不顾国家民族利益,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是典型的利己主义者,难怪司马迁说他们是“倾危之士”。关注天下民生、提倡礼乐教化的儒家对他们不屑一顾,嗤之以鼻。

战国时的纵横家景春曾问孟子:“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孟子回答说:“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对《鬼谷子》一书,历代学者褒少贬多,柳宗元说:“《鬼谷子》为后出,阻戾峭薄(违背正道而刻薄寡恩),恐为妄言,乱世难信,学者不宜道之。”宋代高似孙则认为:“《鬼谷子》之书,其智谋、其数术、其辞谈、盖出战国之表……其亦一代之雄乎?”明代的胡应麟不同意高似孙的看法,他说:“高似孙之辈取而尊信之,近世之耽好者,亦往往如是。甚矣哉,亦易入人邪说。”宋濂对《鬼谷子》也持否定态度,他说:“鬼谷所言之捭阖、钩箝、揣摩之术,皆小夫蛇鼠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