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纵横家说服诸侯靠“揣摩…
纵横家说服诸侯靠“揣摩…
《舌尖上的中国:文化名…
《中国科举文化》:举重…
以“昌明国粹,融化新知…
国学圣贤速读:纵横家与…
郭敬明谈韩寒很淡然:我…
纵横观五行的直观和推理
专家说法:前景不明时的…
乱世情怀:纵横风尚与《…
最新热门    
 
纵横家说服诸侯靠“揣摩” 游说难在知心(2)

时间:2012-7-10 16:52:56  来源:不详
一次见面就征服诸侯

虞卿驺衍备受礼遇

当然,游说成功的人也不少。

《史记》记载,虞卿穿着草鞋打着雨伞去见赵孝成王[注: 名丹。惠文王子。前266年即位。前258年,魏公子无忌与楚春申君率兵救赵,秦解围。燕发兵攻赵,廉颇攻燕军,诛其相栗腹。-zhaoxiaochengwang]。头一次见面,赵王就赐给他黄金百镒,白璧一对;第二次见面,赵王竟封他做赵国的上卿,虞卿的游说本领可谓高超。

齐国人驺衍精通阴阳五行学说,撰写了《终始》、《大圣》等文章共十多万字,他说自从开天辟地以来,历朝历代都是按照金木水火土“五德”的推移变化而发展演变的,不同的时代只有按照与它相应的“德”来治理国家才能治好。这种学说在诸侯国[注: 诸侯国,中文狭义上指中国历史上秦朝以前分封制下,由中原王朝的最高统治者天子对封地的称呼,也被称为“诸侯列国”、“列国”-zhuhouguo]很受欢迎。所以驺衍游说各国均获得成功。当他去梁国时,梁惠王亲自到郊外去迎接他,“执宾主之礼”。后来他又去赵国,平原君侧着身子给他引路,还用袖子给他掸坐席。当他到燕国时,燕昭王请求做他的学生,并专门建造了一座碣石宫给他住,并亲自到那里接受他的教导。同样是名闻天下的大学者,驺衍游说诸侯所受的礼遇与孔子“菜色陈蔡”以及孟子“困于齐梁”简直有天壤之别。

魏国人范雎游说诸侯的经历很有传奇色彩,最初他想游说魏王,但因家贫缺乏资金,只好先在魏国的中大夫[注: 古代官职 官名。 官职延革 秦光禄勋属官有中大夫,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改名光禄大夫,掌论议。东汉于光禄大夫外,另置太中大夫、中散大夫,秩依次递减。]须贾手下做事。有一次他随须贾出使齐国,齐襄王听说他能言善辩,便派人赐给他十斤黄金和牛酒等物,范雎辞谢不敢接受。须贾知道后,认为范雎把魏国的秘密泄露给齐国,回国后告诉魏国的相国魏齐,魏齐大怒,命人痛打范雎,打断了他的肋骨,打掉他的牙齿。范雎装死,他们就把他扔在厕所,宾客喝醉了,轮流往范雎身上撒尿。后来范雎在魏国人郑安平和秦国使者王稽的帮助下逃往秦国。由于他精通游说之术,没过多久就取得了秦王的信任,被拜为客卿,几年后,又当上了秦国的相国。

范雎为人爱憎分明,“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他给郑安平和王稽高官厚禄,在须贾出使秦国期间当众让他出丑,对各国使者公开说要魏齐的人头,使魏齐狼狈逃窜,自刎而亡。在范雎的权力如日中天时,燕国人蔡泽在游说了大大小小许多诸侯均不如意后来秦国,他劝范雎功成身退,以免重蹈商鞅、吴起、文种的覆辙,范雎接受他的意见并把他推荐给秦王,蔡泽后来也被秦王拜为相国。

苏秦搞合纵

张仪搞连横

在战国众多游说之士当中,苏秦和张仪的成就和影响最大。自游说秦惠王失败后,苏秦闭门不出,“乃夜发书,陈箧数十,得太公《阴符》之谋,伏而诵之,简练以为揣摩。”苏秦经过一番刻苦读书钻研后,终于悟出游说术的关键是要“揣摩”对方的心理,一旦能把握对方的心理,成功就有希望了。

再次出道的苏秦做了充分的准备。过去他游说秦惠王,中心议题是“连横”,即建议秦国先联合其他国家,瓦解六国的统一阵线,并且想办法使六国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