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文化笔记:知识人印象
文化部部长:全面推进文…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守护人文精神:数字化时…
最新热门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农民工(1)

时间:2012-7-15 21:57:10  来源:不详
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曾在两千年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里独领风骚,直至近代以来,才渐渐失去文化领域的主导地位。不过,由于儒家赖以生存的小农经济和农村社会环境并未彻底转变,加之意识形态本身所具有的延承性,所以儒家文化在近百年里虽倍受批评和毁坏,但并未完全泯灭。尤其在农村,它仍以家庭教育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民间百姓。笔者儿时在家里,常见长辈们在交谈中,喜欢用三种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一是引用毛主席语录,二是引用邓小平的言论,第三就是引用《三字经》和《增广贤文》中的语句。

    农民工出身农村,虽未受过系统的儒家文化教育,却必然具有一种儒家的文化心理,这种心理是零散的、自发的、飘忽的,却又内在的、深刻的、坚固的支配和影响着农民工。例如儒家文化中缺失了民主法制精神,导致农民工在自身权利受到侵害时,要么忍气吞声,要么采取暴力维权的方式。

    由此,笔者认为,了解农民工,既要了解农民工当前生活的城市环境,也要了解他们所出身的农村环境,更要了解一下儒家文化。这就要坚持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同志所倡导的"古为今用"的原则,一是弃其糟粕,找到问题的思想根源,明白儒家文化在哪些地方、多大程度上阻滞了农民工;二是吸取精华,加强创新,发掘儒家文化的现代价值,为农民工群体服务,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当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亟需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来加以解决。

    慎独: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

    "慎独"是儒家的一个重要思想观点,强调一个人独处时,要小心谨慎,就像在大庭广众之下一样严格约束自己,《中庸》开章明义就说:"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