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主流…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主流…
专家谈著作权法修改:过…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
专家:罗浮山魏晋文化可…
高考体文风疲弊达谷底 …
大连考古爱好者发现青铜…
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纪念…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最新热门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或与蚩尤被黄帝打败有关(1)

时间:2012-7-10 16:52:58  来源:不详

  

蚩尤像

  

蒋庄遗址发现的良渚中晚期大玉璧

  

蒋庄遗址发现的人体牙齿

蚩尤(chī yóu),上古时代九黎族部落酋长。约4600多年以前,黄帝[注: 黄帝是传说中上古帝王轩辕氏的称号。姓公孙(一说为姬姓),生于轩辕之丘,故称为轩辕氏。黄帝建国于有熊(河南新郑),亦称为有熊氏。]在今河北涿鹿县境内,展开了与蚩尤部落的战争——涿鹿之战。蚩尤战死,东夷、九黎等部族融入了炎黄部族,形成了今天中华民族的最早主体。也有说法称,蚩尤并不是一个人,而是部落的名称。蚩尤多载于史料中记载的神话故事,大多数学者认为蚩尤是真实的,也有疑史派认为是假的。

蚩尤,传说中约在4600多年前和黄帝大战三天三夜的“战神”,十分凶猛。

良渚文化时期,距今5300-4200年,生活着打渔狩猎,用石犁破土农耕生活的居民。

4200多年前,良渚文化突然消失,像流星一样划过历史,让后人猜不透它为何突然没了。这期间蚩尤战败,结局成谜。两者为何那么巧,难道蚩尤就是良渚人的首领?蚩尤就是良渚文化的开创者?几十年前已有专家提出这个观点。

经过近一年的考古发掘,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在兴化张郭镇发现了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良渚文化遗址——蒋庄遗址。究竟蚩尤与良渚文化有着哪些神奇的交集?

时间:都发生在4000多年前

蚩尤在良渚文化覆盖区活动

“夏商周以后,已经有了文字的出现。这样的考古有一个特点,就是考古发现可以和历史文献形成一一对应,彼此[注: 介绍 彼此 :bǐ cǐ 意义 ①那个和这个;双方:不分~ㄧ~互助。②客套话,表示大家一样(常叠用做答话):‘您辛苦啦!’‘~~!’。]相互佐证。”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说。不同于历史时期的考古,史前考古则让人说不清道不明,因为那时候没有文字说明,只有神话传说。“非常混沌,没有办法一一对应。那些神话是对历史的折射,就像干细胞一样,为考古提供思路。”

良渚文化被发现是1936年,当时,考古工作者何天行在浙江良渚发现一件黑陶盘;而1950年以后,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相继发现良渚文化遗址,有墓葬,有水稻田,有良渚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