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主流…
专家谈著作权法修改:过…
韩学者称中国古币有韩文…
专家:罗浮山魏晋文化可…
高考体文风疲弊达谷底 …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语文出版社社长:大学失…
最新热门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主流价值如何赢得高收视(2)

时间:2012-7-10 16:52:55  来源:不详
拍时代大片

“电视剧是非常重要的艺术样式,可以跟唐诗宋词相比。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之后,影视剧成为当今一个标志性的文艺门类。”与会专家表示。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向云驹分析,电视剧这一种创作题材,是当前最强势的一种文艺形式,且一直处于迅猛发展过程中。“把各种各样的优势文化资源集中于电视剧,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数据显示,对电视剧原创剧本的投入,2010年到2012年相比于2007年到2010年,上海地方政府拨出的资金增长了350%。“这个背后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文学原创的加大投入,这已经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在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郦国义眼中,海派电视剧创作一直遵循正途,“当今的电视剧创作有人说是资本独大、明星独阵,创作形态非常浮躁,而上海一直重视电视剧创作的文学性,重视电视剧剧本的高质量。”

而海派电视剧的另一特点,还在于海派的定义本身。“上海的海派绝不仅仅是狭隘的地方概念。这个海派是中国的海派,有中国的高度,有世界的眼光。”向云驹表示。

作为主管部门负责人,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则明确表示,鼓励沪产电视剧重大题材的创作。“拍后宫戏,拍生活剧,拍现代时尚剧我不反对,但是上海的重心在哪里?重心是重大历[注: 年号被认为是帝王正统的标志,称为“奉正朔”。唐代由繁荣逐渐走向衰弱,大历年间的唐朝正是唐代宗李豫所经历的最后一个时期。 概述 大历(766年-779年)唐代宗李豫年号。]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

沪产电视剧《我叫王土地》由民营影视公司出品。该片制片人说,“我们坚信,主流价值观与高收视的市场元素结合是今后电视剧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实践中我们一直在探索这个问题,其实主流价值观和市场这两者是可以相辅相成,达到完美统一。”

“电视剧消费当今有一种快餐化的倾向或者泡沫化的倾向。也就是说我们的经典正在日渐离我们远去。”上海大学影视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学院石川表示。他说,从全国来看,上海电视剧创作数量并不占优,但上海电视剧创作的未来,应该是“走精品路线,出产当代经典。”

“据统计目前国产电视剧的年产量一般就在1.5万集上下,据说超过美剧、韩剧、日剧年产量的总和。已经位居全球第一。问题是播出量大打折扣,仅仅是3000集。”上海市作协副主席王纪人同样支招,“今后的定位应该往高端化发展。”

“说老实话电视剧目前不是少了,而是多了,量很大,精品不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支持海派电视剧的精品路线,“出一般的电视剧,不如拿出一部打得响的电视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