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主流…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主流…
专家谈著作权法修改:过…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
专家:罗浮山魏晋文化可…
高考体文风疲弊达谷底 …
大连考古爱好者发现青铜…
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纪念…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最新热门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或与蚩尤被黄帝打败有关(2)

时间:2012-7-10 16:52:58  来源:不详

生活:都是以农耕为主要方式

良渚文化遗址发现房基

传说中,蚩尤族是个智慧而强悍的民族。他们已经过上了农耕生活,建木屋为居,造木舟以渡河。蚩尤所处的时代,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正值“神农氏[注: 神农氏又被尊为医药之祖,曾亲自用口品尝百草,发明药物及教人治病。后世传说神农氏玲珑玉体,能见其肺肝五脏,因而能化解百毒,又传说他因尝百足虫(一说断肠草),不能解其毒而死。]世衰”之时。神农氏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发明农耕生产工具耒、耜的一个氏族。从此,在中华大地上,许多以狩猎和采集为主要谋生手段的氏族先后转向以农耕为主要生产方式。

这次蒋庄遗址上,不仅发现了用一根大木头雕成的大船棺,考古人员还在现场发现了钓鱼的工具等。当时的人吃什么?考古队员把挖出的土用水洗后在放大镜下观察,从里面找到了炭化的稻米、菱角,桃核、葫芦籽、甜瓜籽和芡实,而动物骨头中则有麋鹿、猪和狗。在一件陶器的表面,刻画着一幅很稚拙的图案,一只野猪被绳子捆着,吊在一根树枝下,这显然是在祈求打猎顺利。地层中还发现了一些吃剩的昂刺鱼骨头,这些解密了当时人的食谱。

5000多年前的田有多大?林留根说,虽然蒋庄遗址没有发现水田,但在其他良渚文化遗址中曾经发现非常庞大的古稻田,比现在的水田面积还大。那时候,已经用石犁来破土了,用麋鹿角做成锄头,周边打井,用井水灌溉农作物……农作累了,他们还可以回家休息,那时候,他们已经有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了。在蒋庄遗址上,就发现了或圆形或长方形的房基。良渚人是怎么搭房子的呢?他们先在地上挖基槽,然后插进一根根木头,再用草和树枝等拌泥糊成木骨泥墙,用火烤干,最后用树枝和茅草苫顶。当时的房子面积不大,门的宽度仅容一人通过。他们依江而居,出门有船。

在一些墓葬中,考古人员发现了纺锤,这些纺锤表明当时的妇女们已经开始织布了,而且她们也很爱美,已经用发簪来打理自己的头发了。在现场,一支20多厘米的骨簪明显经过长久使用,褐色的骨质光滑莹洁。

不过,那时候的田园生活没有我们想象中美好。据统计,222座墓葬中,未满18岁而夭折的约占20%,每5个死者中就有一个是未成年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生活条件的艰苦。

玉器:良渚遗址发现“蚩尤环”

良渚文化玉器神秘图腾像蚩尤

《山海经》中说,蚩尤的九黎族中有一支叫羽人或羽民的,他们信奉鸟、兽,把它们当作祖先,因而信仰、崇拜鸟、兽图腾,而良渚文化中玉器上的神秘图案下部分似乎也像鸟、兽,也是良渚人崇拜的一种图腾。

在蒋庄遗址,除了出土了大量的陶器外,还出土了一些玉器,玉镯、玉珠、玉璧、玉琮等。玉琮很像现代人戴的比较复杂的玉镯。有专家提出这是戴在蚩尤手臂上的臂环,因而也被称作蚩尤环。

细细看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