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主流…
专家谈著作权法修改:过…
韩学者称中国古币有韩文…
专家:罗浮山魏晋文化可…
高考体文风疲弊达谷底 …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专家把脉蔚县古村堡群落…
语文出版社社长:大学失…
最新热门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主流价值如何赢得高收视(1)

时间:2012-7-10 16:52:56  来源:不详
从《开天辟地》到《誓言今生》,从《儿女情更长》到《风和日丽》,还有《悬崖》、《浮沉》……2011年至2012年,中国电视剧创作中出现了“上海现象”。仅以央视为例,2010年、2011年,上海共有12部电视剧在央视一套、八套黄金档播出。2012年更是呈现出“井喷”态势,仅上半年就有10部电视剧登陆央视。

跳跃式发展的背后,折射的是沪产电视剧的情怀与追求。由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主办的2011—2012上海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7月9日在沪召开,来自京沪两地的70余名专家参加研讨,共论海派电视剧的风格与特色。

走精品路线

“虽然现在是夏天,但是上海电视剧创作应该说是刚刚开始春暖花开。”电视剧《开天辟地》制片人吕超感慨。

上海是我国电视剧创作的重镇之一,上世纪90年代,上海电视剧创作曾有过一段辉煌的时光和创作的高潮,在近10年中先后推出了《围城》、《上海一家人》、《儿女情长》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此后,上海电视剧创作开始出现“孤芳自赏”倾向,“大概有5年的时间,很少有上海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亮相,觉得上央视还不如在上海本地播播。”业内人士直言不讳。

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海派电视剧的销声匿迹,直接给上海文化形象带来尴尬。

“当时多部好莱坞电影里出现上海的标志性建筑,说明上海真正成为了亚洲乃至全球瞩目的中心。”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聂伟教授话锋一转,“但这恰恰说明在那个时段里边我们并没有及时生产出具有原创性和辐射力的大众文化产品,因此我们处在一个被描写的状态。”

一个被描写的上海,处处都有上海,但是处处没有上海,很难真实反映出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活的快速转型和多元变化,即便人家的作品里有上海城市高楼大厦的地表,内核也显空虚。

正是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当初的低谷,才显出如今海派电视剧的春天。上海市政府参事[注: 相关介绍 参事室是同级人民政府的直属机构,是具有统战性和咨询性的工作部门。参事是国家干部,由同级政府领导聘任。 相关条目 公务员 行政-canshi]毛时安评价,和上一波上海电视剧创作相比,这次电视剧创作中创作生产来势更汹涌,数量更多,影响也更大。他甚至用“顶天立地”来形容近期上海的电视剧创作,“上海电视剧取材不拘一格,海纳百川,集纳中国文艺创作最真实的文化资源。”

电视剧《围城》,是上海电视剧历史上的经典,时至今日来看,仍具有相当质量。

“这些年来,上海有这么多优秀电视剧面世,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上海电视剧创作组织方遵循了打造精品的理念。”中国视协副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张彦民表示。

电视剧《悬崖》,创作之初曾遭受巨大的压力和非议。该片制片人徐晓鸥回忆,“《潜伏》已经将谍战剧做到了极致,大家都觉得这种类型做不下去了。而《悬崖》的风格又很独特,市场没见过这样的东西,觉得在这样的一种压抑的节奏下观众是不是能够看懂,心理活动这么具体这么沉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