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文化笔记:知识人印象
文化部部长:全面推进文…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守护人文精神:数字化时…
最新热门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农民工(2)

时间:2012-7-15 21:57:11  来源:不详
 "慎独"理论充满了伦理色彩,对个人的道德自律要求很高,在血缘地缘密切联系的传统"熟人"社会中,的确具有很大的约束与督促作用。但在今天来看,农民工背土离乡,跨县市、跨省、跨地区流动,"慎独"理论的监督作用失去了社会基础。从中观上看,农民工由于失业或半失业的关系,时常不在家庭、学校、企业等各种社会组织之中,是"社会人"而非"单位人","慎独"理论的约束作用失去了组织基础。从微观上看,农民工中大多是青壮年,青年大多情绪波动大,情感充沛,思想活跃,自制力较差,言行容易越轨,"慎独"理论的引导作用失去了心理基础。

    无组织就无纪律,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直接影响到他们自身和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因此,党和政府有关部门,要践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举措,一是要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农民工的法律素质,引导他们成为具有理性精神的现代公民;二是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使农民工学会用文明礼仪规范自己的言行;三是要按照宪法、工会法、劳动法所规定的组织制度,提高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扩展党、团、工、妇组织在农民工群体的覆盖面,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将农民工纳入第二故乡的政治体系。

    有教无类:农民工的培训教育

    在诸子百家中,儒家是最重视教育问题的,儒家创始人孔子打破"学在官府"的局面,开私学之先风,门下弟子达三千之众,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的教育公平思想"有教无类"以及《论语》、《大学》、《中庸》、《礼记》等儒家经典中所传承下来的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教育思想和学习方法,是非常宝贵、丰富的。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以前,农民要"跳龙门",实现向上流动,一靠读书,二靠当兵。现在,市场经济使农民多了打工这条出路。然而,农民的孩子在收入偏低的情况下,读义务教育也很困难,在教育不公平的体制下,他们上高中、上大学的机会很少。他们大多勉强读完义务教育以后,未经任何职业培训就进入劳动力市场,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简单的体力劳动,就业后也没有意识和机会去参加学习培训。他们年少无知,满脑子都是挣钱,却不知道凭借什么来挣钱。培训教育的缺失,对农民工百害而无一利,对社会发展也是一样。

    首先,不利于农民工的发展。市场经济时代是专业化时代,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社会分工日益细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农民工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直接影响他们在社会分工中的岗位角色、社会地位、前途发展。由于文化素质低,没有专业技能,所以他们只能做最苦、最累、最脏、最危险、最简单的工作。尽管他们付出了很多,但自主创新能力一直不高,收入也始终偏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