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
文化笔记:知识人印象
文化部部长:全面推进文…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考古专家:良渚文化消失…
守护人文精神:数字化时…
最新热门    
 
儒家文化视角下的现代化农民工(4)

时间:2012-7-15 21:57:11  来源:不详
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是一个重要的"幸福指数"。因此,政府必须发挥文化职能作用,为农民工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公共文化产品,以丰富多彩的和谐文化来引导农民工度过一个丰富、充实、高尚的业余生活。

    止于至善:农民工人生观的现代化

    今天,我们正在进行着关于人、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的现代化建设,我们所处的环境都不是定型的。我们在认识世界之前,必须认识自我,在建设物质世界之时,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向未来前进,就必须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儒家文化,在两千多年时间里深刻影响着我们。

    其一,儒家对于人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并重视启发人认识人性。如孟子认为"性善",《三字经》开头就是"人之初,性本善"。尽管儒家的人性论不完全适合当代,但我们所要借鉴的是,儒家的人性启蒙能使人建立对于自我、对于他人的理性自觉,使人与人之间拥有相互了解的思想基础,拥有相互交往的礼仪规范,达到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所以,我们固然无须认可性善,但不可放弃对于人性的认识,不可放弃对他人的理解与沟通。我们固然无须接受儒家那一套繁琐的、拘谨的礼仪,但我们不可不掌握与他人、群体、阶层[注: 阶层是指出身于不同阶级的人,由于某种相同的特征而形成的社会集团,例如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知识分子,同一阶级里因社会经济地位不同而分成的层次.-jieceng]之间交往联系的方式。

    其二,儒家哲学中的方向感、目标感、秩序感、步骤感,能使人把握好人生的发展方向。儒家经典之一的《大学》,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生。]先生给予高度称赞,认为是"最有系统的政治哲学"。《大学》的三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从根本上回答了做人的道理,给人生树立了一种系统的、明确的方向和标志。《大学》的"八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给人提供了一套可供操作的方法、秩序和步骤。

    今天,我们没有必要去做儒家式的"人",但不可没有自己的人生方向。我们固然无须过于循规蹈矩,但不可没有自己的秩序与步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