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武当山不明窑洞疑似自死…
7月26日 李自成九宫山遇…
试析武当道教诚信伦理思…
武当山遇真宫因处南水北…
《十月围城》刺杀属虚构…
古代武当山游记文学中的…
古代武当山游记文学研究…
最新热门    
 
武当山遇真宫山门将顶升15米

时间:2012-7-21 17:30:33  来源:不详
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境内的遇真宫兴建于明永乐年间,是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武当山[注: 武当山古名太和山,位于湖北省北部十堰市境内,山势雄伟,面临丹江口水库,背依神农架林区,连绵400多公里。有72峰,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的“九宫”之一。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蓄水后,遇真宫将面临被库水淹没的危险。2011年6月15日,国家文物局批复了遇真宫垫高保护工程设计方案,其中要求遇真宫山门及两翼琉璃墙体、东西宫门实施原地顶升15米,其顶升高度为世界纪录的5倍,技术复杂程度世界少有。自从遇真宫垫高工程方案出炉后,顶升的前期加固等工作便备受关注。今年8月初,顶升工程将以每天二三十厘米的速度逐步实施,届时央视将进行直播。值得一提的是,负责遇真宫山门、宫门顶升15米工程的是咱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昨日本报独家采访该院主要负责人,向您揭秘整个工程的相关细节。 
  河北专家参与顶升工程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强万明,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津贴专家,高校客座教授,曾连续获得多次省级科技进步奖,是遇真宫山门、东西宫门顶升15米工程的总指挥。
  昨日10时许,作为副总指挥的河北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主任边智慧介绍说,作为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大坝需进行加高。为了保护防护区内的遇真宫,有关方面决定,对遇真宫山门及两翼琉璃墙体、东西宫门选择原地顶升的保护方案,以保留文物古建筑原貌。令人吃惊的是,方案决定提升高度为15米,这个高度是世界纪录的5倍,技术复杂程度世界少有。
  即便如此,去年11月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还是向该项工程投了标。为什么敢于啃这块硬骨头呢?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
  1999年,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由院长强万明开创建筑整体移位技术,从对栾城县鑫都大厦整体平移起步,开始了建筑物整体移位技术的钻研和摸索。十几年的奋斗历程,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建筑物整体移位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形成了以院长强万明为首的一个技术团队,也培养出一批中青年技术骨干。由此,建筑物整体移位技术方向逐渐转向古建筑的移位保护:先后完成云南昆明金刚塔整体顶升2.6米、河南慈源寺建筑群整体转向90°并平移470米,这两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受到了国家文物保护局的高度赞扬,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也正是因为以上的成绩,2011年11月,针对遇真宫顶升工程,该院在数十家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此次提升工程,“这也是河北人的骄傲!”
  基础托换等前期工程已完成
  该院专家介绍,进行顶升作业,需进行建筑整体加固、基础托换,最终才能顶升。其中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基础托换。也就是说,在建筑物地基下边再造一个托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