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阎崇年:后宫不仅有残酷…
阎崇年:康熙之所以是千…
阎崇年解读大故宫三则:…
阎崇年解读大故宫三则:…
阎崇年6把钥匙解读大故…
阎崇年《大故宫》首发 …
阎崇年准备大故宫资料5…
立足于东西方比较文化根…
阎崇年开讲《大故宫》 …
阎崇年:悦读《颐和园》…
最新热门    
 
阎崇年揭秘真实宫斗:用麝香让人流产应为杜撰

时间:2012-7-23 16:30:23  来源:不详
近年来“宫斗戏”在荧屏风光无二,《宫锁心玉》《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等剧创下了收视奇迹,却也屡遭诟病——肢解历史、胡编乱造、色情血腥等等。而一些所谓的“清宫正剧”绝非走“正说”路线,却是将历史与故事“乱炖”一气,叫人真假莫辨。为了“矫正视听”,清史专家阎崇年近日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大故宫2》(快报正在连载其图书版),首次深入解读“皇家私生活”。日前,阎崇年接受了快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来听听这位78岁的老专家如何讲述“后宫那些事”。 
  现代快报记者 孙璐
  绝不“戏说”
  《大故宫2》“每出一言,必有依据”
  年初《大故宫》第一部在央视播出后引发热议,7月阎崇年再次开讲《大故宫2》,这一次,他将视角从故宫的前朝转向了内廷。近年来“宫斗戏”火爆荧屏,阎崇年此番“正说”后宫受到不少观众追捧,有网友说:“听阎崇年老师讲《大故宫》,完全颠覆你们所看的清宫戏,电视迷们太无知了,多看点纪录片吧!”阎崇年告诉记者,开讲《大故宫2》的初衷并不是给历史剧“纠错”,而是为了弘扬中华传统的历史文化。“故宫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髓。它不仅是明清的,而且汇集了历朝历代的文化。”
  既然是“正说”而不是“戏说”,阎崇年非常谨慎,力求做到“每出一言,必有依据”。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养心殿“三希堂”这一讲中,涉及到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王珣《伯远帖》这三件稀世珍宝。为此,他特意琢磨王羲之的作品——好在哪儿,乾隆盖了多少章,赵孟頫怎么题的,等等。“观众中可能有书法家,我不能讲外行话。”阎崇年说,给学生一碗水,你自己要有一桶水。
  观众发现,荧屏上78岁的阎崇年依旧红光满面、思维清晰,不禁感叹老先生精力好。阎崇年告诉记者:“准备《大故宫》这一年半来,一天假期也没有,连春节也没休息一天。”每天早晨4点起床,打开电脑就工作,一直忙到睡觉。记者惊呼:“太恐怖了!”阎崇年笑呵呵地说:“不恐怖,兴趣在这,好多问题扣着你。平时和朋友讨论的话题是故宫,睡觉做梦也是故宫。”作为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经常在[注: 常在,清宫女称号,与“答应”同为最低级妃嫔。《清史稿?后妃列传》:“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故宫开会、考察,用他的话来说,去故宫的次数“几百次也不止,可能有上千次”。
  再说“宫斗”
  想要长寿,妃嫔要走“宫合”路线
  荧屏上的后宫生活,勾心斗角、惊心动魄,因而被称作“宫斗”——妃子们为了争夺皇帝的宠爱,对别的妃子使用最为狠毒的伎俩,甚至有的妃子使用麝香,让其他受宠妃子堕胎。后宫生活是否真的就是一出出“美人心计”?阎崇年说,后宫里争宠现象确实存在,并且极端的也有,使坏陷害让对方被打入冷宫,但是麝香让人流产这件事是不存在的,应该是后人杜撰。
  《大故宫2》中描写了多位后宫女性,其命运也大都[注: 元大都,或称大都,突厥语称为“汗八里”(Khanbaliq,即“可汗之城”,帝都之意。)。自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四年(1267年)至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为元朝京师。]难得圆满,比如在“坤宁不宁”一讲中,阎崇年讲到明清两朝28任“第一任皇后”,或早逝、或无过被废、或年轻寡居、或死于非命,没有一位顺利度过一生。导致宫廷女性的悲剧是如何发生的?阎崇年解释: “除了个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