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人都有“隐身衣”——…
贾平凹谈《秦腔》“触电…
专家座谈《李土生手抄国…
傅璇琮谈《子藏》:一座…
浅谈《名媛诗归》
浅谈《聊斋志异.黄九郎…
也谈《红楼梦》研究
严歌苓谈《金陵十三钗》
黄遵宪笔谈《红楼梦》 …
刘心武谈《续红楼梦》:…
最新热门    
 
吴瑜谈《非诚勿扰》经历:希望女性思考自身价值

时间:2012-8-10 12:04:13  来源:不详

本版5月18日刊登了电视节目《非诚勿扰》女嘉宾上海作家吴瑜的文章,讲述她参加《非诚勿扰》的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与感悟。本期,我们再次约请吴瑜,听她讲述离开《非诚勿扰》后的心路历程。

1 离开电视节目 《非诚勿扰》已有一段时日。从聚光灯下的繁华,到如今的四处奔波,忙碌却充实。回头看时,内心感恩。如今的我更愿意驻足于生活的舞台,体会生命的光阴。

我相信经历是一种财富。在都市生活行色匆匆的脚步里,我们或许都已经忘了自己当初的追求,又或 “为什么追求”。而 “经历”是一种自然赋予你的解答,让我们贴近真实、贴近自我。

这个时代一直在呼唤和追求真、善、美。因此,无论作品还是生活中, “真”都是我力求的目标。而 “求真”的探索过程对于一个作家而言更是尤为重要。

或许坐而言易,起而行难吧,初时在舞台上,许多观众将我的直言不讳视为 “尖酸刻薄、缺乏尊重”。台上台下,我饱受争议、质疑甚至中伤。一片骂声中,亲友们也曾苦口婆心地劝我:舞台上,观众更希望看见的是传统女性形象,婉约、温和、忍让、低声细语,所以还是收敛一下你的个性,一团和气吧——保持良好的淑女形象不好吗?

一个良好的淑女形象不难粉饰,但我希望的是有更多人,特别是女性,能够思考自身的存在价值与意义。在情感问题甚至于[注: 甚至于 拼音: 解释: 1.犹甚而至于。-shenzhiyu]价值观的讨论上,哪怕有一些火药味,但如果大家从中找到真实的自我,明白女人 “究竟为什么而活”,进而争取并把握住幸福,亦不失为一件好事。

2 批判本就是文学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女性作家,我时常审视女性传统规范的合理性。从 “以夫为纲”的传统到追求 “男女平等”,经历了很大的进步与飞跃。但其中的努力与艰辛也是有目共睹。在过去几千年的文化岁月里,无数文人墨客创造了所谓 “高尚的女性形象”,它同传统的礼教一并深入人心,但事实上,那未必就是当代女性应遵从的原则。

过去的女人做全职太太,靠老公养,一心投身于锅碗瓢盆的交响乐中,埋首于照顾子嗣的事业。但现在的女人一样参与社会竞争,一样赚钱、一样为社会创造财富——既然社会分工都已有所改变,我们又缘何总拿以往的观念去衡量和要求女人呢?

所以我们应该还女性以 “真实”的空间——所思所想所言所行,爱憎分明,干干脆脆。

有人称这是 “吴瑜现象”,它引发了一些电视观众关于 “真实和尊重,到底哪个更重要”的广泛讨论。而我个人认为,为了求真而引发的探讨,也是一种尊重,一种对真理的尊重。

正如狄德罗所言:真理喜欢批评,因为经过批评,真理就会取胜。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被大众接受和喜欢。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给我来信,或在我的微博留言,表达对我的认同和支持。一方面,他们的认可增加了我 “求真”的信心;另一方面,我也从他们的观点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可以说,我们是相互影响、彼此[注: 介绍 彼此 :bǐ cǐ 意义 ①那个和这个;双方:不分~ㄧ~互助。②客套话,表示大家一样(常叠用做答话):‘您辛苦啦!’‘~~!’。]受益、共同成长。

3 通过参加 《非诚勿扰》节目的经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